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时间:2021-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研究室里,他用“勤”字书写青春;讯问室内,他用“诚”字感化犯罪嫌疑人;公诉席上,他用“理”字伸张正义……“信阳市十大法治人物”、“信阳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河南省优秀办案检察官”等荣誉称号,记录着他的成长足迹。

 

他是不忘初心的“追梦人” 

以检察梦为马,不负韶华。穆柏川曾说:“检察官在我眼里,就是惩奸除恶的英雄,公平正义的化身,而且自带‘刀光剑影’特效,让人无比向往。”

 

但是,做“英雄”又怎是一件容易的事呢?国家公诉人的岗位是检察机关公认的艰苦岗位,战斗在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无论何时何地,他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他每年独立办案百余起,时间总是不够用。

 

在办公室时,他在忙着阅卷、分析案情、撰写文书;外出时,他又忙着讯问犯罪嫌疑人、调查取证、出席法庭。他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即使是自己婚礼的前一天,他还站在公诉席上,没有半点怨言。

 

一身“检察蓝”,一生所向;一腔检察情,初心永照。如今的他,仍清晰地记得走进那栋庄严肃穆的检察大楼时内心的激动、紧张、敬畏。戴上检徽的那一刻,注定这就是他此生最无悔的选择!

 

他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无论岗位怎样变化,他始终都坚守本职岗位。弹指一挥间,转眼就是10年。这些年,他办理了大大小小近千起案件,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他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详细阅卷、认真复核证据材料,准确适用法律规定,力求将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他常说:“我们所办的每个案件绝不能冷眼旁观,而是要始终参与其中,因为这也是我们自己人生中重要的篇章。”

 

2017年夏天,在四望山大山深处,穆柏川在向退伍军人陈某宣告不起诉决定时,陈某为他郑重斟上一杯新茶,动情的说道:“谢谢您,穆检察官,是你严格审查证据,对我作出不起诉处理,才能让我继续用信阳毛尖茶改变家乡面貌,为茶乡人民带来生活新希望。”

 

如今的四望山,昔日荒芜的茶山变成了繁茂的茶园,小山村里茶香更浓,到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时至今日,穆柏川仍清晰记得那杯特别的茶香,因为他知道,检察官办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这也是他一直坚守的法律人价值观。

 

他是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穆柏川被调整到该院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岗位,他快速适应新角色,不断更新工作理念,积极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格局。

 

“我们的血汗钱有了着落,是穆检察官让我们这些贫困农民看到了希望。”案件当事人张某说。该案中,40余名农民工被拖欠的近50万元工资最终要了回来,涉案公司的负责人也被移交司法处理。

 

张某等人不知道的是,穆柏川在办案中碰了多少次壁,写了多少次分析材料,开了多少次磋商会。只有穆柏川自己知道,他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是检察官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个案件也被最高检评为《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同时被最高检评为2020年度行政检察四大亮点工作之一,为信阳行政检察工作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是检察信仰的守望者,眼里有光,心中有爱;他是锐意进取的开拓者,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十年磨一剑,这一身蓝装赋予了他坚定的步伐和神圣的使命,是如磐的初心让这片晴朗的天空更加蔚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