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更好看
时间:2021-04-08  作者:信阳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秦卫华,平桥区检察院的一名未检检察官,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市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从检20年来,她一直专注于未成年人保护和问题学生帮教,谈起从事未检工作的初心和动力,秦卫华总是说:“为了让孩子笑起来更好看!”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面对未成年受害人,她有着似水的柔情,循循善诱开展教育引导;面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她表现出如山的坚毅,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问题学生的背后是问题家庭”,她带领团队创新推出“四大家长课堂”。在未检之路上,秦卫华始终坚持用检察之爱呵护,以检徽之光引航,更好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春风化雨”润幼苗 

2017年,秦卫华办理了一起盗窃案。涉罪的两名未成年人均为中学生,系初犯、偶犯,且认罪态度较好,经审查后,依法对二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但在秦卫华心里,案件还没有办完,“未成年人犯罪不能不了了之,后续帮教工作更加重要,如果不做好孩子们的心理疏导,他们肯定会留下心理阴影,我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秦卫华走访了两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班主任老师和社区邻居,充分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性格特征和成长经历。

 

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秦卫华通过书信、微信等方式与两人保持联系,用专业、真诚、耐心的态度赢得孩子们的信任,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经过耐心帮教,两人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了人生梦想。

 

 

绣花功夫”办铁案 

从事检察工作至今,她承办的700多起案件中,不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及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如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涉案的两名被告人均不认罪,案件缺少客观证据,一度陷入僵局。

 

面对被害人渴望正义的眼睛,秦卫华暗下决心,“必须给被害人一个交代”。多年的办案经验,让秦卫华意识到,补充完善证据是重中之重。在重新审查案件材料后,她积极与侦查人员沟通,提出了详细的补充侦查意见。通过调取宾馆监控视频、恢复手机微信聊天记录、寻找案发时的证人等大量细节工作,进一步固定了相关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将案件办成铁案。在扎实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终于低下了头,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检校联手”建机制 

为延伸办案效果、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主阵地作用,秦卫华带领平桥区检察院未检团队创新推出了“学法家长课堂、面对面家长课堂、留守儿童家长课堂、微信家长课堂”等四大“家长课堂”,对未成年人监护人群体开展普法宣传,创新法治教育方式,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2019年,为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她带领该院第五检察部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模式,加强检团合作、检教合作、检校合作等,与区教体局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辅导员建设的意见》,在全区中小学校推进实施“法治辅导员”工作机制,对辖区68所学校全覆盖,辐射14万在校学生。

 

“治已病不如防未病”,加强中小学校“法治辅导员”建设这一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检察机关人员少、“送法进校园”难以全覆盖、常态化的困境,该项工作机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转发推广。近年来,辖区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法治校园建设蹄疾步稳,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来源:平桥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