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奋进
时间:2021-04-09  作者:信阳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3月31日,在信阳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商城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杨丽以《有一种信念催人奋进》为题,讲述了她从检12年,一路逐梦,不断攀登,逐渐成长为“全国优秀公诉人”的心路历程。现将报告全文分享如下: 

 

 

政法先锋:杨丽

 

有一种信念催人奋进 

商城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杨丽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志们: 

 

大家好!站在这里,很荣幸,也很有压力。因为我和大家一样,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员。但在我心中,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有一种信念催人奋进》。  

 

2008年大学毕业后,我怀着满腔热情和无限憧憬考入了商城县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司法工作者。那时,我想着为民司法只有在办案中才能得到彰显,对公诉席上公诉人的英姿飒爽也景仰已久,一门心思想着要办案,可我所学并非法律专业,也没有法律资格。 

 

 

都说信仰能催生动力,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基于内心的这份热爱和渴望,给了我不竭的动力,我开始潜心投入地学习,于2010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获得了C证,也先后被任命为代理检察员、检察员和员额检察官。 

 

 

2012年3月,我被调整到公诉岗位,如愿成为了一名公诉人,也接到了人生中的第一起案件,到现在我都还清晰的记得那是一起故意伤害案。拿到案件后,欣喜之余我发现,原来办案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双方当事人可谓各有各的理,如何分析认定事实?如何梳理运用证据?如何向当事人释法说理?......一切都是茫茫然。 

 

 

不会办案,如何办好案?更何谈办案效果?人民满意?那一刻,我才明白,奋斗从来都不只是响亮的口号,光有满腔热情是不够的,它需要在实践中一点一滴地打磨!自此,我开始学习如何办案!那厚厚的办案笔记,一稿稿修改的文书、一遍遍走访的足迹、一本本勾画满满的书籍,都是我成长的见证。 

 

 

一分努力,一份收获,一年后,我已成为院里的办案骨干,随后,我成了办案数量最多的人,共办理公诉案件1300余件,先后承办了多起处级、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并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市业务尖子、业务标兵。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2018年,是我办案压力最大、数量最多的一年,共办理公诉案件130余件150余人。其中办理的一起经济犯罪案件,卷宗材料达60余册,涉及多人多个罪名,涉案金额2亿余元,被害人数百人。正是这个案件的办理过程,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社会在转型发展,犯罪也日益复杂,对检察官能力素质有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深感自身能力,与维护公平正义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为提升能力,我决心参加2018年的法考。也正是这一年,组织安排我参加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我努力在大量的办案工作和备考备赛中找到平衡,我清楚地记得,这一年,我的每一个双休日、节假日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夜晚十二点以前我从未合过眼。天道酬勤,最后我以高分取得了法考A证,在全市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中荣获第三名,并顺利完成了150余件公诉案件的审查任务。 

 

 

 

 

都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的体会是: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再回首,非常感谢那些岁月给我带来的充实和美好,正是这些经历让我理论知识和办案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 

 

 

“办案就是办民生!”疫情防控期间,一起民营企业负责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让我陷入纠结,批捕、起诉?那企业还能否存活?是不是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带着这些疑问,我一次次入企调查,向工商联、基层政府了解情况。 

  

 

原来,这个企业有员工70余名,均是当地留守妇女。保护民营经济,检察机关态度鲜明,但关键还是在办案!如何体现办案效果?如何传递司法温度?这70余个家庭,会不会因此而失去这个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综合评估后,我提出了相对不起诉的决定。案子结了,但事却未了。企业保住了,但促进复工复产,我们依然有责任。我根据涉案企业情况,梳理了疫情防控和法律风险点,制成风险防范手册,帮助建立了刑事合规制度,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并主动捐款2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因社会效果显著,该案被河南省检察院作为保护民营企业典型案例,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作了介绍。 

 

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2020年6月,我报名参加了刑事检察领域的“奥林匹克”——优秀公诉人竞赛。这不仅是业务能力的全方位拉练,更是一种信念的坚守和传承。一路拼搏,我有幸荣获了信阳市、河南省省“十佳公诉人”和“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比赛是为了检验司法办案,也是为了引领司法办案。在这个过程中,我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但也收获了信心,磨练了意志,看到了一个更有力量的自己。 

 

 

 

 

在省院组织集训备战全国赛期间,因前期连续多轮比赛的紧张压力和体力消耗,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出现了头部带状疱疹,引起头部神经痛。 

 

 

这段经历我未曾分享给他人,包括我的家人,今天我分享给大家,是想用我的例子告诉大家:人都是靠信念去支撑、去奋勇拼搏的,信念是最强大的力量!集训地点在河南检察官学院,当时距离全国赛只有一个半月时间,按照省院要求,参赛选手要全封闭集训备赛。但医生强烈反对我出差,说头部神经痛疼痛难忍。 

 

 

为了不耽误比赛,我一再坚持下,医生给我开了半个月的药,我塞满了小半个皮箱。备考过程异常艰辛,一边是头部间歇性地剧烈疼痛,止痛药根本不起作用,一边是抗病毒药物的副作用导致身体各种不适,但更多的压力是担心完不成既定的学习计划,甚至因为身体原因最后不能参赛。 

 

但我不断告诉自己,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而是一个集体、是商城检察、是信阳检察、是河南检察,我没有资格放弃。我没有忘记各级组织的信任和同志们的默默支持,这种无形的力量,给了我强大的动力。最终,我战胜了困难,也战胜了自己、超越了自己。 

 

 

我是一名检察官,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集训加比赛历时近两个月,当我比赛归来,他们早已翘首以盼,早早地等在门口,可当见到我时,四岁多的儿子竟有些羞怯,非常不好意思地喊了一声:妈妈!那一刻,万般心酸涌上心头...... 

 

 

都说陪伴是最好的爱,可在他们最需要我的年龄,我给他们的时间太少了......比赛虽然已经过去,但司法实践没有终点,如何将比赛中的所学、所思、所获用于实际办案,用新的理念引领检察工作,更需要我长久的思考和探索。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萤火虽小,也有微光。我相信,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只要有担当的勇气,只要有为民的情怀,我们就会在追求法治公平的道路上贡献新力量、实现新跨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