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教育整顿在行动】信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暨“回头看”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1-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7月12日,信阳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改总结暨“回头看”动员部署会,会议宣读了《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向“全市十大杰出政法干警”杨丽等3名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信阳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实施方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国谦出席会议,对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认真开展好“回头看”,持续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郭国谦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院决策部署,在省驻信指导组特别是检察专班的精心指导下,聚焦“四项任务”,紧盯“三个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过硬的工作举措,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呈现出领导责任落实到位、组织推动扎实有序、红色教育特色突出、自查查纠不断深入、“七查”工作有力有效、顽疾整治立行立改、为民办事可见可感、建章立制标本兼治等八个方面的特点,锤炼敲打了队伍,强化了检察监督权威,健全完善了制度机制,有力推动了信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郭国谦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在全面总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绩时,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检视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完成情况,紧紧围绕六个“回头看”,聚焦案件线索深挖彻查、顽瘴痼疾清仓见底、督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制度机制健全、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的目标,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不达目标不收兵;要聚焦中央督导组、省驻点指导组反馈意见,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做到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一要坚持不懈抓好学习教育。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引导全体干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赓续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要结合在教育整顿期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巩固警示教育成果;要健全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制定学习计划,推动学习教育经常性开展。

  二要清仓见底抓实“七查”工作。要保持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恶涉恶案件倒查等“七查”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工作不断,运用各种查案手段,采取硬核举措,确保“七查”工作尤其是线索核查清仓见底、真正办结。

  三要久久为功深化顽疾整治。要紧盯“6+3”顽瘴痼疾,全面摸清底数,纠错整改到位,持续深化整治,凝聚整改合力,持续推进边改边治边建,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取得切实效果。

  四要不折不扣落实督导意见。要全面梳理中央督导组、省驻点指导组反馈意见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实际表现,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指定领导牵头负责,明确时限要求,确保每一条意见落到实处。

  五要务求实效发挥制度作用。要认真梳理总结教育整顿期间学习教育、查纠整改、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和有效做法,提炼形成制度机制;要针对线索查办和顽疾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通过建章立制来解决问题,实现长效长治;要加强动态监督,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六要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回头看”效果。要充分认识教育整顿“回头看”的紧要性和必要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正向激励,加大教育整顿成果的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传检察英模感人事迹,集中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推动形成崇尚英模、学习英模的浓厚氛围,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

  七要统筹结合抓好成果转化。要用好教育整顿成果,把教育整顿激发出来的内生动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要增强服务大局工作效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新时代信阳检察铁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邹懿主持了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全体在编在职检察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区院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应邀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