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声音
【商城】不再被提起的顺口溜
时间:2017-07-28  作者:  新闻来源:信阳检察  【字号: | |

 “商城大水缸,有人在建房,是谁恁大胆,此人叫陈杨。”这是曾经流传在商城县鲇鱼山自然保护区一带的一个顺口溜。日前,随着犯罪嫌疑人陈杨因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商城县检察院立案监督并被批准逮捕,这个顺口溜再也没有人提起。

  鲇鱼山自然保护区坐落在商城县境内,属省级自然保护区,环绕鲇鱼山水库周边,是一个森林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二者兼备的多功能自然保护区,物种丰富,是众多候鸟迁徙中转站,有120余种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价值、科研价值、旅游价值十分重要。鲇鱼山水库也是商城县城区居住人口的大水缸,水源质量关系到10万余人的生命健康。近年来,在该保护区内出现了一些乱占乱建、严重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并呈蔓延之势,如果不及时加以整治,将对该县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损害。

  犯罪嫌疑人陈杨就是其中之一。早在几年前,陈杨就开始觊觎着鲇鱼山自然保护区秀美的风光,在保护区内违法占地10余亩,然后毁林建房,通过开办私人会所进行营利。由于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堆放,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危害着城区饮用水安全,引起了群众的不满。

  商城县检察院干警在开展生态环境职务犯罪预防调查中发现这一情况,立即向领导作了汇报。经研究,该院认为陈杨的行为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便监督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随后,该院根据前期掌握了解的情况,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制作图片、印刷宣传画册,宣传违法占地、违法毁林、违章建筑、违法排污行为的危害;举办环保日主题展和环保法治讲座,发放宣传手册8000份,提升全民环保意识,在全县营造出良好的环保法治宣传氛围。除此之外,该院还建议县政府整合执法力量,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大水缸”的安全、洁净。

活动开展以来,商城县检察院先后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份,立案监督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1人,移送有关部门行政处罚6人。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