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声音
【罗山】绿色检察进万家
时间:2017-07-28  作者:  新闻来源:信阳检察  【字号: | |

   “检察院主动作为,在快速办理竹竿河非法采砂案后,充分发挥职能,加大环保法治宣传力度,有效防范了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发生。”329日,罗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宿吾君在《罗山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环境资源检察工作的意见》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该县检察院环境资源保护工作。

  宿吾君所说的这起非法采砂案是在20166月案发的。原来,2014年开始,湖北省大悟县的肖某伙同他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在罗山县定远乡银山村庚山组竹竿河河道中非法采砂,长达两年之久。

  20166月,罗山县检察院干警在走访中得知,肖某等人在竹竿河河道的采砂点系非法采砂,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很严重。后经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测绘地理信息院鉴定,肖某等人在竹竿河河道的采砂点因非法采砂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达150万元。

  20161017日,在罗山县检察院监督下,罗山县公安局以涉嫌非法采矿罪对肖某等人进行立案侦查,这期间,肖某等人拒不接受公安机关的传唤,并继续偷采乱挖。同年1123日,罗山县公安局将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抓获归案。随后,罗山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采矿罪依法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肖某等人,肖某等人分别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结合该案的有效办理,罗山县检察院加大环境资源保护的宣传,让环保理念进万家。一是利用“宣传大篷车”、环保公益电视广告、检察微信开展经常性环保宣传;二是组织编写涉及破坏环境资源相关罪名资料,配以通俗易懂的宣传画面,制作警示图片;三是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宣传环保政策法规和环保知识,解说绿色检察,增强环保意识,弘扬生态文明理念。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环保、关注环保,人人都是环保志愿者、监督员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罗山县检察院先后深入27个单位、企业,开展环境资源保护集中宣传29场次,制作宣传画册30余幅,发放环保宣传资料7000余份、“绿色检察告知卡”4500余份。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