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声音
基层声音
【我为群众办实事】抖音视频引发检察建议
时间:2021-07-15  作者:信阳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片老房子已经几十年没有人住,快塌完了,都是危房,我就怕我小孙子到里面玩。现在有人来清除院内杂草和枯树,修缮受损墙体和垮塌房顶,清运周边生活垃圾,大变样了。”2021年5月28日,河南省光山县检察院到该县马畈镇卫生院旁一处清末建筑群里回访时,了解到检察建议所针对的问题正在有序整改。

这份检察建议要从一个抖音视频开始说起。

2021年2月,光山县检察院干警在抖音上看到一则关于马畈镇清末两广盐务总督易小锁故居现状的视频。视频显示,该故居保留了清末建筑风格,但院内杂草丛生,大部分房屋已破损,视频拍主一路叹气,惋惜不止。

“文物保护是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我们要通过公益诉讼使该处古迹得到修缮保护。”经过请示汇报,办案检察官开展了前期调查,通过走访发现,该处建筑不仅是名人故居,还是解放战争“中原突围”东线战场中王震领导的三五九旅指挥部旧址,并于2006年成为河南省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深入现场查看后,办案检察官发现该处建筑前后三进,呈封闭式结构,是豫南至今保存较好的清代官宦府邸。但因年久失修,房屋倒塌严重,沿路没有设立标识指路牌,未设置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说明和文物保护范围标志,也未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其主体建筑内还存在经营农家乐的现象,完全没有发挥红色革命文物的宣传教育作用。


 

 

“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也是爱国主义的活教材,我们要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相关部门对旧址进行修缮,让红色文物早日重现光辉。”听完情况汇报,光山县检察院检察长杨炳辉说。

3月11日,该院依程序层报省检察院审批后,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向光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对三五九旅指挥部旧址开展维护修缮工作,完善相关文物保护标识,对旧址内经营活动予以制止。

5月10日,光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回复称:三五九旅指挥部旧址,已由文物部门定期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近期又邀请省文物专家进行现场勘察,组织专业设计团队制作维修保护方案,并申请到150万元维护经费,将开展全面维修,同时已对文物内的农家乐进行全部关停,安排专人值守。

5月11日,办案检察官深入现场进行检察建议“回头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光山县文旅局已在申请到专项维护资金后编制修复方案,第一时间开展修复工作。

“该处文物的修缮,将进一步推动我县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今后我们会持续跟进,帮助文物部门挖掘革命旧址背后的红色故事,让更多群众了解那段历史。”杨炳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