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长热血铸就检察初心
时间:2021-04-09  作者:信阳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这样一个人,她在公诉席上唇枪舌战,维护公平正义;在抗疫前线风雨无阻,彰显检察担当;在校园社区奔波忙碌,守护花朵绽放......她,就是光山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罗艳。

从检十余载,不论是严惩犯罪嫌疑人的铁面无私,还是面对群众的耐心和温度,都展现了一名女检察官的铁肩柔情。今天,我就向您讲述她的故事。

 

追凶,一次走心的帮助 

罗艳在调查走访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案件时遇到的一双无助的眼神,让她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她叫苗苗,13岁的年龄,本该度过一个天真快乐的童年,然而她却被侵害了,公安机关只对犯罪嫌疑人作出行政处罚。此后,苗苗把自己关在房中,不愿多说话,更羞于见人。

 

罗艳看着这双躲闪的眼神,心中满是痛心与气愤。她随后核实了案件证据,经过向领导汇报,成功启动了立案监督程序,最终让犯罪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法律严惩。但与此同时,如何快速抚慰苗苗的心理创伤却成了罗艳最大的牵挂。

 

在征得苗苗妈妈同意后,罗艳经常到她家走访,与她讲故事,聊心事,做游戏,并委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对苗苗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在随后的回访工作中,苗苗的妈妈对罗艳说,“谢谢检察官,苗苗现在已经能和我聊心事,也愿意和朋友一起出去玩了。”听到这里,罗艳放下了那颗牵挂的心。

 

帮教,一个暖心的约定 

在罗艳所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中,最让她揪心不下的还是龙龙。2017年,龙龙因抢劫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出狱后经常在超市偷吃零食充饥,因生活无着落他再次铤而走险,在一起入户盗窃时又被抓捕。

 

罗艳了解到,龙龙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里,父亲因犯罪服刑,母亲离家出走杳无音信。而从小抚养他长大的爷爷奶奶也在5年前相继离世。在她多次耐心的疏导下,龙龙哭着向她讲述经历,并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

 

案子虽然结了,但在罗艳心中事还未了。想起第一次在看守所提讯小龙时的那呆滞的目光,她泛起阵阵心酸,本该鲜衣怒马的少年郎,却在社会上无望的流浪,三个月的刑期服满后,他可能还会有“三进宫”,甚至 “多进宫”,罗艳决心帮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下班后,她多次前往辖区内的公司、工厂,想为他寻找一份工作。然而,第一家公司负责人的一句话,就让她的心中仿佛浇了一盆凉水,“你把这样的问题少年介绍给我,我的公司还怎么开下去?”随后她又前往几家公司,仍然没有人愿意接收龙龙,这时,罗艳心中第一次打了退堂鼓。

当她回到家中,孩子亲切的喊她妈妈时,她又突然想起还在看守所无依无靠的龙龙,这又重新燃起为他寻找工作的决心。经多次奔走,光山某公司愿意为小龙提供工作岗位,不仅包管食宿,还能学习一技之长。

 

2018年冬至前,是小龙刑满释放的日子,罗艳特意为他购买了一件红色的棉衣,同检察长一起站在看守所门口接小龙,并专程将其送到工作岗位。她与小龙有个暖心的约定,嘱托他在新环境里认真工作,学习技艺,来年生日时一定送给他一个大大的蛋糕。小龙点点头,很腼腆地笑了。

在随后的工作中,我院又在该公司成立了未成年人帮教中心,目的,就是能让更多折翅的鸟儿都重新飞上自由的蓝天。

 

坚守,一次难忘的感谢 

罗艳是一位普通的检察官,却时刻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品格去履职担当,用行动践行着忠诚履职、服务为民的誓言。

 

2020年初,一场疫情席卷全国,信阳作为河南的南大门,防疫形势异常严峻。罗艳这时却不慎摔伤了右腿,医生说,需要3个月才能正常走路。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她知道现在是信访压力最大的时候,她坚持拄着拐杖,每天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上到五楼,每次上完楼都满头大汗,有同事想帮助她上楼,她却笑着拒绝了,她说:“没事,就当锻炼身体了”!

 

疫情期间,一起12309检察服务热线的来电,让她的心又揪了起来。原来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大家须出示通行证才能外出采购,而这位老大爷因为错过办理时间,没能及时办理通行证,家里的粮食即将消耗殆尽,希望检察院能够帮助他。

 

随后,罗艳准确登记老大爷的姓名、电话、家庭住址,并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老大爷办理了通行证。在回访时,老大爷说,“12309还帮我解决了吃饭的问题,谢谢检察院的同志”。这简单的一声感谢,让罗艳更加坚定了服务为民的决心。

 

从检十余载,她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检察事业,繁忙的工作让她总是坚守在第一线,对于两个孩子,她总觉得有所亏欠,有一次小女儿问她,妈妈你为什么每天都那么忙啊,罗艳说:因为妈妈要去抓坏人,保护你这样的小朋友啊。

 

铿锵玫瑰踏歌行,大爱润物细无声,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声名显赫的功绩,更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她有的,就是用平时的一点一滴汇聚的一个检察故事,这个故事不只是手持公正之剑、匡扶正义、履职惩恶扬善;这个故事更是心存司法为民、护航成长、践行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