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阳而生
时间:2021-04-09  作者:信阳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法先锋:宋喜东

 

有句话耳熟能详:“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我想补充一点:如果说我们办的是别人的人生,那么我们也要用自己的人生去办,就像在抗疫斗争中逆行出征的白衣天使那样,做到“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无畏风雨,向阳而生。

张军检察长说:“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要。”检察官,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代表着责任与忠诚。看似平凡的三个字,承载的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解读,对法治进步的期待。
 

 

一个雨后初晴的下午,我和同事走过泥泞的乡间小路来到五保户张某家中,他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该案的犯罪嫌疑人杨某也是五保户,已年过七旬。二人因为生活琐事发生厮打,造成了轻伤后果,杨某被移送审查逮捕。案件事实清楚,经多次调解,双方未和解。批准逮捕,看似符合法律规定,可检察的温度在哪里? 

 

经过反复做工作,杨某的一位远门的侄儿自愿拿出了3000元作为赔偿,杨某认罪悔罪,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了不批捕的决定。获释的杨某含着泪水,支吾了半天才说了两个字:谢谢! 

 

法律像冰雪也像阳光,正义在纸上更在人心上。看似很小的案件,也能点燃人间正道的热度。 

 

“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另一面就是“横眉冷对千夫指”,面对普通群众,我们要弯下腰身;面对邪恶,我们必须毫无畏惧,拍案而起。 

 

一起绑架案的两名被告人都是亡命徒,拒不认罪,还扬言出来后报复办案人员。庭审过程中,我通过精心设计的讯问,让二人张口结舌,以致恼羞成怒,投来了仇恨的眼光。最终二人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我办理的胡某故意杀人案,是间接故意,还是过于自信的过失,存在不同认识。经过一系列的查证、研究,我们认定被告人构成故意杀人罪。我们毫不动摇的坚持到底,经过抗诉,我们最终与人民法院达成共识,被告人由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被改判为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该案被市院评为“十大精品案件”之一。 

 

我参与办理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面对如山的卷宗,我和领导、同事们抽丝剥茧,认真研判。办公室的灯光成了我们忠实的伴侣,夜以继日、日以继夜。当案件办结,领导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表扬的时候,一切辛苦都一扫而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2018年,我院办理了全市行政公益诉讼第一案,当时,检察长指派我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席法庭。接受任务,压力山大。 

 

为了弥补行政、民事法律知识的不足,我挤出时间学习补课,还专程到外地旁听类似案件的庭审,精心准备了出庭预案。最终,该案被省院列为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之首,被高检院评为九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之一。 

 

学习永无止境,自2003年通过司法考试以来,我总感觉自己的学习赶不上知识的更新,越学越感觉差距大。在上级组织比武竞赛时,我感觉年龄偏大,没有向前冲的勇气,但面对领导的信任,我只能拼尽全力。首届信阳市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我加快办案进度,争取备赛时间,最终我获得了“最佳风采奖”。 

 

全市、全省公诉人业务竞赛,我是年龄最大的选手。我起初只是想做个领队,但领导说:“让你去,是要比赛拿奖的。”后来我有幸获得了 “全市十佳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的殊荣,我非常感激领导和同志们的鼓励。当我和年轻同事谈感受时,他们纷纷表示“下次比赛,我也要去。” 

 

春夏秋冬天上云,风霜雨雪脚下路。回首16年的检察生涯,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但上级却给了我很多的荣誉,“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检察之星”、“业务标兵”,还有七次个人三等功。这些荣誉激励着我不断向前。
 

 

有一句歌词唱道:“军功章呀,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我还要感谢我的妻子,是她挑起家庭的担子,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前年冬季,她在郑州住院做手术。当时年底办案任务特别繁重,我没办法到医院照顾她。我答应在她出院的时候一定到医院去接她。但是等她出院那天,我实在走不开,只好让她自己乘坐火车到淮滨车站,我说我会提前赶到车站,行李我可以进站内提。 

 

当我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准备请假时,刚好有一个案件需要讨论。我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没好意思开口。等讨论完案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我匆匆忙忙地赶到淮滨火车站时,妻子正顶着寒风坐在车站门前的台阶上,瑟瑟发抖,她已经等候了很久,行李是其他乘客帮忙提出来的。我快步走到她身边,一时无语,我欠她的太多了,但她只是轻轻地说:“没事,我知道。” 

离开车站时,天空开始飘起雪花,我开了句玩笑:“今朝有幸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头。”在首届“感动信阳十大家庭”评选中,我的家庭被评为信阳市“最美家庭”。 

 

迎着太阳生长的向日葵果实饱满。无畏风雨、向阳而生的又何止是向日葵,无数检察人付出青春与汗水,才让法治担当变得丰盈而饱满。

 

“莫怪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我想,一代人的信仰,就是检察人的初心;新时代的召唤,就是检察人的使命。我要把芳华献给今天美好的岁月,把书剑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