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义不负韶华铸检魂
时间:2021-04-09  作者:信阳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铁肩担道义,办案为人民,筑牢了公平正义的司法防线。她巾帼不让须眉,初心不改、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检察之歌。她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淮滨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杜远银。

  初见杜远银,你很难和印象中威严的检察官画上等号。正是这位看起来温婉、含蓄的女检察官,却始终在检察一线上,坚守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与追求。

  

“柔肩铁面”严把案件质量

  “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案件没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必须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她参与办理的王某等数人寻衅滋事案。该案中,犯罪嫌疑人王某利用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倒闭之机,非法获取投车人信息、车辆信息,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长期非法强行拖车,给租车人的人身安全、财产权利造成重大损害,因该类犯罪为新型的犯罪,无相关明确的司法解释,这些强行拖车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何罪,认识分歧很大。

  “那段时间,做梦都是在翻阅案卷。”这是她和同事们6个多月的真实写照。为了破解难题,她积极学习外地经验,深入研究复杂案情,引导公安侦查取证,收集固定证据。通过近半年的努力,案件顺利从批捕进入审查起诉环节。经审查认为,该组织成员人数众多,组织分工明确,实施非法强行拖车活动,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符合寻衅滋事罪的犯罪特征,且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案起诉至法院后顺利得到判决。

  

“火眼金睛”深挖余罪漏犯

  “对案件卷宗里的每一个细节仔细推敲,从中发现漏洞或线索,再抽丝剥茧,层层深挖,最终发现一起犯罪事实背后的多起犯罪事实,一名犯罪嫌疑人背后多名犯罪嫌疑人。”这是杜远银练就的“火眼金睛”。 

  

  在办理邢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时,表面上看,这是一起非法采矿案。在提讯同案犯罪嫌疑人梁某时,梁某提到 “杨某等四人在砂场记账和印制票据”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个很普通的细节,却让她敏感地意识到不寻常的地方:涉案人员杨某等四人参与砂场的经营管理,与邢某系共同犯罪,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后来,杨某等人被依法追诉到案。

  此时, 由于长期满负荷工作,杜远银的眼睛患上了葡萄膜炎,红肿充血,疼痛难忍,视力严重下降,但倔强的她坚持完成了长达500多页的审查报告。最终,该案被告人均受到了法律应有惩处。

  

“铁骨铮铮”也有柔情

  “妈妈,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杜远银每次想起小女儿说的这句话,她内心就涌起阵阵愧疚。检察工作难,对于女检察官来说更难。当事业与家庭发生冲突,她选择了事业——为检察事业无私奉献。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1999年参加工作,22年的检察生涯,长期奋战在办案一线。经她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案件千余起,无一冤错案件。近年来,她先后多次被评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她所带领的第一检察部被评为淮滨县“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默默的付出、是辛勤的汗水,是无暇顾及父母的缺憾、是无法陪伴子女的心酸。小女儿总是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来接我一次啊,别的小朋友都是妈妈来接呢”。老父亲手术后想去医院检查身体,她因为工作繁忙,总是无暇陪伴,一拖再拖。

  回首往事,有甘甜,也有苦涩,然而,杜远银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作为办案一线的检察官,就应该扛着责任前行。”铁肩担正义、忠诚铸检魂,胸前那枚熠熠生辉的检徽,就是她努力奋进的不竭动力。正是这份责任,指引着万千检察人坚定前行,让法律监督工作更实、更细、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