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英模
检察英模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人民利益
时间:2021-04-09  作者:信阳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这个职业所承载的丰厚内涵,是公诉席上的唇枪舌战,是查证据的火眼金睛,是捕与不捕、诉与不的厘清把关,是在每一个案件中体现的公平与正义。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罗山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旭的从检故事。

   

   

  

执剑守护正义

  

  张旭从检的21年,是风风雨雨的21年,也是风风火火的21年。21年,让她练就了一双锐利的眼和一颗细致的心。

  时间回溯到2017年7月1日,一辆红色的出租车驶入罗山收费站。瞬间,公安干警将轿车团团围住,车上二人黄某强、黄某林束手就擒,在驾驶的出租车上查获冰毒70余克。鉴于案情重大,罗山县检察院指派张旭迅速介入侦查。

  在第二层级的毒犯到案后,案情愈发扑朔迷离。在厚厚的卷宗中,张旭阅卷发现,毒犯夏某的供述与两次毒资流水存在矛盾,仅能认定其中一起贩卖毒品的事实,而另外一起贩卖100多克毒品的事实无法认定。

  面对这种情形,张旭一方面根据夏某供述,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抓捕了上线人员“疯子”黄某,另一方面与其他办案人员一起逐笔筛查夏某的微信和支付宝转账流水清单。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对多笔毒品交易记录的审查,张旭发现,有2笔微信转账资金去向可疑,关联账户在收到资金后立即转出,并注销了账户。张旭分析认为,该账户极有可能是另一起毒品交易的上线账户。最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秦某被锁定。

  在铁的事实面前,夏某承认以前供述不实,因上线秦某是其好兄弟,便将两次交易的上线均供述为黄某所为。至此,案情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彻底摧毁了这条毒品交易线。

   

   

  

传播司法温情

  对于检察官而言,除了依法办案,更难以把握的是如何从案内走到案外,真正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2017年冬,王某与同伙先后在罗山县多个乡镇流窜盗窃。王某因盗窃被网上通缉后,于2020年5月15日投案自首。

  该案移送罗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在一次讯问王某时,张旭得知王某有个四岁女儿叫小秋,因小秋母亲正在监狱服刑,小秋只能由王某抚养。

  作为小秋的唯一抚养人王某即将被判刑收监,届时,小秋就会成为“事实孤儿”。看到蓬头垢面的小秋,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张旭心里更是难受。

  “我该怎么办?我能为她做些什么?”后来,张旭通过多方沟通协调,找派出所,找民政所,找村委会,最终将小秋安置在了县福利院,又为小秋申请了2万余元司法救助金。

  每到逢年过节,张旭还带着部门的女干警们给小秋送去新衣新鞋,陪伴着小秋度过一个个难忘快乐的节日。

  每次见到小秋时,看见她正在温暖的阳光下,穿着干净的衣服在园区里玩耍,脸上洋溢着笑容。张旭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她暗暗决定让这种关爱延续下去。

   

   

  

诠释责任担当

  案就是办民生,办案也是办民心。在办理县监察委成立后留置首起夏某贪污案时,张旭多次与夏某交心长谈。当时,夏某小女儿才一岁多,患有先天性疾病。

  作为该案承办人员,张旭多次留心孩子的恢复状况,并与其家人共同商量孩子的下步打算。接受改造的夏某在得知孩子恢复良好且有家人的悉心照料后,打消了上诉请求,表示认罪认罚。

  张旭常说:“作为一名检察官,我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一份光、发一份热,是我所愿,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依然会选择检察官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