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郭国谦检察长出庭支持抗诉一起盗窃案
时间:2018-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7日,原审被告人符某盗窃一案二审在淮滨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国谦出庭支持抗诉,进一步推动检察长直接办案常态化。

 

据一审判决认定:2017年12月底至2018年1月期间,原审被告人符某先后5次盗窃汽车后视镜,价值6000余元,依法构成盗窃罪;在本次盗窃犯罪之前5年内,符某还实施过其他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的刑罚,一审判决认定符某构成累犯,并从重处罚。

 

一审判决后,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查明:符某在第一次实施故意犯罪时,未满18周岁,依法不构成累犯。2018年5月31日,检察机关依法提出抗诉。

 

为保证出庭的质量和效果,庭审前,郭国谦全面审查了原审案卷材料,审查原审判决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是否正确,证据是否确实充分,量刑是否适当,审判活动是否合法,重点审查了有争议的法律适用问题,并讯问了原审被告人符某,有针对性地做好庭审准备工作。

 

庭审过程中,郭国谦按照庭审程序,宣读了抗诉书,细致剖析了案件事实,紧紧围绕原审被告人是否系累犯这一抗诉要点,依法讯问了原审被告人符某,讯问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并寓法制宣传于庭审全过程。

“期望其能够回到正确的人生道路上,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在发表出庭意见时,郭国谦语重心长地指出。 

“因为我的犯罪行为,在家庭最需要的时候,我却在高墙之内,我现在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原审被告人符某在最后陈述中悔恨地说。

 

“整个庭审中,郭国谦检察长依法释理,情理并用,充分展现了深厚的法律功底和专业水平,既彰显了依法监督的力度,又体现了打击、教育、挽救相结合的温度,是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在庭后评议中,跟庭观摩人员一致认为。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