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各项工作进入全省检察工作第一方阵、信阳检察工作更加出彩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3月3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表彰先进、总结成绩,安排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英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 会议表彰了淮滨、光山、商城、新县等4个2021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检察院党组成员付大银传达了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对市院党组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意见建议。

  ■ 会议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巩固“两项教育”成果、持续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扛牢政治责任,严守纪律规矩。要着力提高政治“三力”,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特别是“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练兵”活动,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推进政治与业务融合,坚持政治与业务一体抓、融合抓,努力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互促共进、抓办案与顾大局有机统一。聚焦突出表现,持续纠治“四风”。要做好长期斗争准备,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载体,选树宣传一批先进典型,狠刹歪风邪气,涵养清风正气。要针对问题转作风,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持续纠治“四风”。要加大查究力度,紧紧围绕“四风”问题开展督察,完善督察通报、问题反馈、追责问责和整改验收制度,确保真督实察、不走过场。规范司法行为,强化内部监督。要紧盯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制度落实,加大领导干部办案情况定期分析、公开通报力度。要健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推动检察官依法履职、规范司法。要持续深入抓好“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落实,持续落实好案件办理“四访两谈一追责”跟踪监督问效制度。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要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管党治检政治责任,督促其知责明责、知重负重,推动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各项制度,扎扎实实工作。要盯紧抓牢“关键少数”,加强对县区院领导班子的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运用好“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要严格监督执纪,对每一个问题线索都要严格调查,对每一个违纪违法的人都要从严查处、绝不手软。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鲜明导向。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戒与保护并重,扎实推进以案促改。

  ■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区院,市检察院班子成员、中层正职以上人员、各县区院检察长以及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院班子成员、中层正职以上人员等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