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信阳市检察院创新能力广受关注 代表委员点赞
时间:2016-04-21  作者:李贵刚 刘立新 胡传仁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 |

  中新网信阳4月20日电(记者李贵刚通讯员刘立新胡传仁)4月19日,河南省检察院开展的“讲检察故事展文明形象”主题宣传活动中央省级媒体采访团走进信阳市检察院,该院的核心创新能力备受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与往年不同的是,河南省检察院今年开展的“讲检察故事展文明形象”主题宣传活动融入了新的理念。

  河南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张萍表示,今年河南省检察院开展的“讲检察故事展文明形象”主题宣传活动首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并请他们评价检察机关的工作,会更加客观公允。

 连日来,由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河南分社、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及《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大河网》等多家省级媒体对该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进行集中采访。其中,该院创新队伍管理机制的“两个办法”、反贪侦查的“四个一体化”办案机制、二审阅卷同步评查机制等诸多创新举措,媒体纷纷点赞。

在“讲检察故事·展文明形象”采访活动座谈会上,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介绍,2014年以来,信阳市检察院进一步理清检察工作发展思路,提出了“两个提升、两个坚持”的工作思路,即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业务工作占居全省第一方阵的稳定性;坚持遵循规律、不断创新,坚持丰富内涵、稳中求进,实现了检察工作的平稳健康发展。在这个工作思路的引领下,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工作努力求实求新,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持续转型升级,维护和谐稳定工作扎实推进,诉讼监督工作准确有力,队伍事务管理更加规范。

  “必须通过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必须通过创新构建长效机制,必须通过创新激发队伍活力。”在介绍信阳检察机制,必须通过创新激发队伍活力。”在介绍信阳检察机关创新工作是,郭国谦掷地有声地说。近年来,信阳市检察院围绕提高查案水平,在资源配置、过程控制上改进措施。在反贪办案中,实行“四位一体化”,在强化内部质量监控中,实施质量内审监控制度,在加强商议说理配合中,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实行“四议两说理”工作机制;围绕规范司法行为,在案件评查、追责问责上强化手段,推行案件网上评查常态化,上级评查制度化、既定情形责任倒查机制启动自动化;围绕强化队伍管理,在事归其位、人尽其力上完善机制。制定内务管理、社会活动和执法行为三大规范,从检察人员执法办案和社会活动的基本遵循、禁止事项、内部监督,到执法过错追究、纪律处分等都做了具体规定;制定《基层院检察长和市院机关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办法》,采取实绩考核和民主测评、社会评价、干部互评、对口部门评价、党组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加强对“一把手”的管理;实行检察业务尖子动态培养机制。围绕服务保障有力,在资源整合、协同配合上优化工作方式,建立快速应急处置警务保障机制,实行司法鉴定协同工作制度;强化网络安全运维保障。

  “今年,我们对创新工作进行认真研究谋划,确定创新工作的目标是实现三个一,即做成一个品牌,创制一个项目,思考一个课题”郭国谦表示,“做成一个品牌”,选择发展基础好、有明显优势、在全省、全市有较大影响和知名度的工作,巩固提炼升华,打造成特色品牌,使其成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代言”,提升信阳检察工作层次和水平;“创制一个项目”,就是坚持遵循规律、法治引领、立足职能、问题导向、简便易行等五项原则,科学立项,细化方案,狠抓实施。“思考一个课题”,就是对检察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前瞻性、全局性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研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提出新思路、新构想、新观点,创造有推广价值、有实践意义的理论创新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在座谈会上一连用了“好、实、新、严”四个字概括了信阳市检察机关的核心创新能力。他表示,尤其是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服务大局等方面,信阳市各级检察机关紧跟时代步伐,真抓实干为人民服务。

  经常参与信阳市检察机关主题活动的河南省人大代表贾作平和河南省政协委员杨中南均表示,该院的核新检察能力便是“创新”,信阳市各级检察机关都将创新举措排在首位。

 (原文刊载于中国新闻网http://m.sohu.com/n/445096805/?_trans_=000115_3w&_once_=000022_shareback_wechat_flow&qq-pf-to=pcqq.c2c)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