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种别人田不荒自己地 信阳检察院建警务应急分队协作保安全
时间:2016-04-21  作者:赵萌  新闻来源:新浪河南  【字号: | |

  

  人民警察守护一方安宁,让老百姓安全感倍增。今天要介绍的是大家不常见的一个警种—司法警察。随着河南检察机关办理大要案数量连年增加,司法警察警务保障任务普遍愈加繁重,部分地区司法警察警力不足、整体战斗力不强、调警不畅等问题突出。在河南信阳,法警部门却屡获嘉奖,法警工作连年取得先进名次,是什么让他们突破了法警工作发展的瓶颈呢?

  4月19日,河南省检察院开展的“讲检察故事展文明形象”主题宣传活动中央省级媒体采访团走进信阳市检察院。多家中央媒体及省级媒体对信阳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一探信阳市检察院司法警察的创新工作机制。

 在“讲检察故事·展文明形象”采访活动座谈会上,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对信阳市检察机关创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介绍,近年来,信阳市检察机关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展一系列探索实践,例如推进警务保障一体化的《警务应急分队管理办法》和《区域警力协作办法》、实行“四位一体”办案,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实行“四议两说理”工作机制,检察人员“三大行为规范”等制度,均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悉,2015年,信阳市两级院共推出24项创新成果,取得了明显实效。

  座谈会上,郭国谦还介绍了信阳市检察院司法警察的服务保障能力和成效。2013年以来,信阳市法警部门荣立集体三等功4次,13人荣立个人三等功,7人受嘉奖。法警工作连续8年在全省考评中取得先进名次。硕果累累的警务工作成绩与近年来信阳市检察院出台的《警务应急分队管理办法》和《区域警力协作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分不开。

  据了解,为了解决执行重大案件和处置涉检群体性突发事件等任务警力不足的问题,信阳市检察院建立了警务应急分队制度。由市院统筹安排,整合全市警力资源,建立快速应急处置警务保障机制,选拔20名精干司法警察组建警务应急分队,出台了《警务应急分队管理办法》。市院法警支队根据任务需要,经主管检察长批准后直接向法警大队或队员下达调警命令,实现队员快速集中,由法警支队统一指挥和管理,依法履行职责。

   为解决单个基层院重大案件警力保障不足、各自为战的问题,信阳市检察院根据地域、警力配置及交通便利等情况,将10个县区院划分为东部、西部两个警务协作区,整合区域内警力资源,出台了《区域警力协作办法》。基层院向市院提出调警申请,由法警支队审核报主管检察长批准后向片区内其他基层院下达调警命令,派出警力配合执行任务,实现区域内调警用警搭配协作、互相支援的工作格局。

  2015年,信阳市检察院又累计投入35万元,购买警用执法记录仪、对讲机、警用装备包、密码警械专用柜、手铐等为警务应急分队配备齐全的警用装备。在落实待遇方面,信阳市检察院还明确规定司法警察被调用期间按照出差对待,设立活动专项经费,每年投入10余万元用于保障分队和片区调警相关活动,确保被调用司法警察活动经费保障到位,多项措施有力保障了应急分队的机动性和战斗力。

  两个办法”创新机制的实施,打消了基层检察院领导把司法警察派出去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思想顾虑,积极支持、配合调警用警,确保落实调警命令不打折,实现了互助共赢,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津贴、补助,又提高了法警配合调警的积极性。

  2015年以来,信阳市检察院在处置涉检群体性突发事件和协助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等任务中,通过新机制实施集中调警达210余人次,警务保障安全率达到100%。这些都验证了“两个办法”创新机制的生命力。

(原文刊载于新浪河南http://henan.sina.com.cn/city/csgz/2016-04-20/city-ifxriqqv6343507.shtml?from=groupmessage&from=wap&qq-pf-to=pcqq.c2c)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