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信阳检察院反贪工作实行集团军作战 8个基层院参战医疗领域窝案
时间:2016-04-21  作者:宋向乐  新闻来源:大河网  【字号: | |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4月20日,大河网记者跟随省检察院组织的“讲检察故事,树文明新风”集中采访团来到信阳市检察院。该院的反贪工作不再是基层院的单打独斗,而是采取集团军式作战,市院统一调度分配线索,各基层院分领任务协同作战。创新工作方式不仅解决了案多人少的难题,而且在办理大要案、突破窝串案方面让“拳头”硬了起来。

对基层检察院来说,普遍存在着警力不足,缺乏相互支持与配合等问题,“尤其是在办理大要案、突破窝串案方面能力不足,拳头不硬,兵力不够,机制不活。”

信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彭宗海告诉大河网记者,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信阳市检察院反贪局根据高检院、省检察院“反贪侦查一体化”的相关规定和市检察院党组关于反贪工作“调、转、破”的要求,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出台了“四个一体化”机制。

何谓“四个一体化”机制? 

彭宗海说,反贪侦查“四个一体化”办案机制是指在市检察院检察长及主管检察长的领导下,以市检察院反贪局为龙头,以各县区检察院反贪局为基础,以交办、领办、提办、督办、指定管辖、异地交叉办案等为途径,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实行“线索管理”、“情报收集”、“侦查指挥”、“办案资源”四个方面的一体化办案模式。

“其目的就是为了有效应对‘四化’、成功破解‘四难’,整合两级检察院办案资源,集中优势兵力侦破大案要案,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实现反贪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彭宗海举了一个案例来说明全新的工作机制所带来的效果。

2015年,信阳市检察院反贪部门先后组织了医疗领域、房地产领域和行贿犯罪等专项查案活动,突破了一批涉及人员多、涉案金额大、案情复杂、有重大影响的贿赂案件。

市检察院组织的医疗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查案活动,先后调动8个基层院70多名干警参战,历时8个月,共立案查处40件43人,涉及医院院长2人,副院长4人,科室主任14人,副主任6人,总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

效果是显而易见的,据信阳市卫计委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住院患者人均药费比第一季度下降了10%,其中,部分骨科手术耗材价格下降了50%。

不仅仅是专项查案,在涉案人员多、涉及面广、涉案领域集中的重大复杂贿赂案件方面,信阳市检察院反贪局还实行了专案制度。

2015年,该院反贪局牵头先后成立了12个专案组,成功查处了固始县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黄某受贿案,原信阳银行副行长白某受贿案,信阳市中级法院原正处级审判员王某受贿、贪污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查处的光山县中医院原院长张某受贿600余万元、原药械科长陈某某受贿300多万元等一批“小官巨贪”案件。

除了专项办案和专案制度,信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对案值大、背景复杂的案件还采取指定管辖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交叉异地办案,排除阻力干扰,提升查案效率和成功率。

如在办理固始县国土系统贿赂窝案时,市检察院将固始建筑商郑某某行贿线索指定光山县检察院管辖,并派出侦查员领办,同时抽调多个基层检察院配合。

经过两级检察院30多名干警的合力攻坚,郑某某行贿一案成功突破并迅速扩大,最终连续突破8人,其中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4人,总涉案金额高达700多万元。

数据显示,2015年,信阳市检察院反贪局查处处级干部人数达到10人,查处科级干部达到32人,贿赂案件数量达到121件130人,贿赂案件比例达到77.56 %,实刑判决率达到51.79%,这五项指标均达到了历史最高值。受贿案件平均数额达到46.12万元,行贿案件平均数额达到45.97万元,均远高于立案标准和大案标准,与2014年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原文刊载于大河网http://4g.dahe.cn/news/2016/04-21/106743592.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