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守法“三字经”
时间:2018-04-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桥区人民检察院】

  “受侵害,别逞强,速报案,法伸张;凡遇事,莫迷茫,性情平,不莽撞……”在近日信阳市平桥区小学生的寒假返校课堂上,平桥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马玲姬正在教同学们吟唱《守法三字经》。响亮的童音,在校园上空回荡。

  2008年,马玲姬通过全省政法系统公务员招录考试,考入光山县检察院,虽然她不是法律专业出身,但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就以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司法考试。2009年,她调入平桥区检察院,从此与公诉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年,平桥区检察院公诉科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马玲姬在承担日常审查起诉工作的同时,还兼任该办公室成员,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帮教工作,并积极参加“送法进校园”等普法宣讲活动。

  2017年3月,马玲姬被信阳市检察院选为“信阳市送法进校园巡回宣讲团”成员,赴全市各县区学校进行送法活动。为此,她精心制作授课提纲和PPT演示课件,并且自己创作了《守法三字经》,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教会孩子们什么是洁身自爱、怎样远离违法犯罪。授课结束后,她还会根据老师家长的反映、学生的互动情况,及时调整课件、补充案例,为下一站做好准备。由于出色的宣讲表现,她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姐姐”,并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法治宣讲员”。

  普法宣讲做得有声有色,公诉工作她也勇担重责。2017年9月,在其办理的吴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时,被告人拒不认罪,在讯问以及开庭审理过程中,多次公然指责公诉人。马玲姬精心制作了庭审讯问提纲、示证方案、答辩提纲以及公诉意见等出庭预案。庭审时,她成竹在胸;发表公诉意见时,她声情并茂,最终使吴某当庭悔罪。庭审效果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马玲姬砥砺前行,初心不改,先后获得“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未检业务标兵”“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十佳公诉人”“河南省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