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妇幼保健所主任勾结"黄牛"补办80余份虚假出生证获刑
时间:2013-10-23  作者:范运坤 陈冰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明知对方是专门帮人补办出生医学证明(下称出生证)的“黄牛”,仍违规为其补办80余份虚假出生证,涉及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经江苏省丰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该县妇幼保健所保健科原主任张德俊、工作人员蒋晔有期徒刑各一年,“倒腾”出生证的“黄牛”程江山、刘明光也被法院以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九个月。

  碍于情面,保健科主任放开了“口子”

  2009年起,丰县妇幼保健所保健科主任张德俊开始负责补办出生证的审核签发工作。刚开始,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一段时间后,亲戚朋友知道他负责这项工作后,经常托他办事。碍于情面,他渐渐放开了“口子”。

  按照规定,补办出生证的申请人应该是孩子的监护人。但在实际办理中,有的孩子父母不在家,爷爷、奶奶来申请,张德俊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签批了,甚至一些没有委托书的他也给签了。

  负责打印证件的工作人员蒋晔,曾因发现部分出生证的申请材料有问题而找张德俊沟通,如有的产妇姓名和病历上不一致,有的用假出生证来换真出生证,但张德俊对此并不在意。之后,再遇到类似情况,蒋晔也就直接印发了。

  送卡请客,将工作人员拉下水

  20109,程江山为替妹妹补办出生证找到了张德俊。张德俊简单翻看一下医院证明和病历就盖了章,让其直接找蒋晔领证。程江山没想到张德俊这么好说话,忽然冒出一个念头:可以通过替人补办出生证来弄钱花。

  没过几天,就有3个人找到了程江山,请他帮忙办出生证。程江山向他们每人收了400,然后带着一张200元的购物卡和三份补办出生证的材料找到张德俊,说是给外出打工的朋友办的。张德俊把材料翻了翻,什么也没说就签了。张德俊坚决不要购物卡,但程江山把卡扔在办公桌上就走了。

  接着,程江山找蒋晔打印出生证。蒋晔发现三份申请表上申请人签字、申请人单位意见、公安机关意见、出生医学报告、产时记录的字迹雷同,一看就是假的,但他不愿得罪张德俊,还是把出生证打印了出来。

  之后,程江山多次找到张德俊替别人办理出生证,每次送给其200元至1000元不等,逢年过节还到张家送礼。对于蒋晔,程江山有时送给他几百元钱,有时请他吃饭洗澡。时间长了,蒋晔明确表示,只要有张德俊的签字他就打印。

  网罗“黄牛”,“生财”路子铺开了

  201012,蒋晔的朋友刘明光找他,请他办张外地的出生证。蒋晔明知刘明光是办假证,仍把程江山介绍给了他。刘明光与程江山通过电话联系,商议补办三份山东省的出生证,每份收500元钱,程江山得300,刘明光得200元。蒋晔担心出事,带他们找到相识的医生帮忙填出生医学报告单和产时记录,但该医生担心多了会出事,只填了一份。后来,蒋晔将空白的出生医学报告单和产时记录交给刘明光、程江山,让他们自己想办法填写,然后由程江山找张德俊盖章。

  为“拓展业务”,程江山、刘明光在本地和外地网罗了一些“黄牛”。“黄牛”们把补办出生证的材料寄过来后,程江山找张德俊签批,然后找蒋晔打印出生证。2011年的5,他们一次补办13份山东费县的出生证;6,一次补办15份安徽的出生证;7,一次补办11份河南的出生证;8,一次补办3张山东济宁的出生证……经查,这些出生证上的新生儿均不是在丰县出生的。

  东窗事发,利益链条被斩断

  20119,山东的“黄牛”段尊荣邀请程江山、刘明光、蒋晔到山东玩,同时商量以后如何更好地“合作”。刘明光认为程江山从中得利较多,建议以后杂七杂八的费用都由程江山出。程江山憋了一肚子气。回到丰县后,刘明光再让程江山找张德俊给出生证盖章,程江山便借故推脱。之后,程江山、刘明光一拍两散,“黄牛”只和程江山保持单线联系。

  2012,段尊荣案发,被山东省费县检察院以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批准逮捕,张德俊等人随之浮出水面。同年8,案件被移交丰县检察院管辖。该院多次赴山东、安徽等地调查取证,最终查明:2009年至2011年间,张德俊、蒋晔滥用职权,违反规定对80余份虚假补办出生证手续给予签批、盖章、发放,其中40余份涉及山东、安徽、河南地区,严重妨害户籍管理制度,造成恶劣影响。

职务犯罪预防 更多>>
市检察院和中材地勘河南总队联合举...
中石油副总王永春被调查
职务犯罪预防也要加强专业化建设
郑少梅:红梅盛开映检徽
孙明臣:把群众当一家人的"第一书记"
大别山下的“杜鹃花”----记新县检...
听街头讲“诉黑能手”熊永才的故事
放心管家——追记河南省信阳市检察...
争创足迹
信阳市检察院密码工作被评全省先进
人民监督员参观检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