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兄弟积怨,殃及弟媳
时间:2015-11-06  作者:马菲菲 黄璜 简守鹤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傅亚平和傅春根是一对亲兄弟,哥哥傅春根现年50岁,弟弟傅亚平46岁。从出生起,兄弟俩都没有离开过江西省新余市的一个小村子,自从2009年因一次借钱两兄弟产生矛盾,直至2014年傅春根杀了弟媳妇金丽,算起来,兄弟不睦有好些年头了。

  真钱假钱,结下矛盾

  早些年,兄弟俩虽说早都自立门户各过各的了,不过遇到困难,兄弟之间还是会帮一把。2009年,当时傅春根家里要建房子,向弟弟傅亚平借了2万块钱,傅亚平和妻子金丽痛快把钱借给了哥哥。可是后来傅春根还钱的时候,弟媳妇金丽说发现里面有假钱。

  真钱假钱说不清,双方各执一词,矛盾就此结下了。

  积怨逐渐加深,矛盾越来越激化,是在弟弟傅亚平当上村主任之后。

  2012年,村里修建抗洪的排水沟,按照规划,排水沟必须经过傅春根承包的鱼塘,这样一来等于鱼塘就废了,如果绕过鱼塘,就要毁掉很多农田。考虑到集体利益,傅亚平还是决定按照规划路线,让排水沟经过鱼塘。

  傅春根非常生气,当村主任的弟弟不但不照顾他,反而还“欺负”他。这个鱼塘傅春根承包了10年,2012年是第三个年头。2013年底,村里算账的时候,把余下的租金还给了傅春根,还计算了利息给他。

  表面上,这个事情看起来是了结了,但是傅春根由此很恨弟弟,后来修排水沟的时候,隔三岔五他就找傅亚平说三道四骂几句。傅亚平觉得问心无愧,没有理会。

  屡次闹事,弟弟隐忍

  旧怨未了,新怨又起。随后,村里分田,镇政府的方案是户口在本地的,按人头分。霸道的傅春根不肯,提出他儿子要分三个人的田。

  傅亚平作为村主任,自然不同意他的无理要求。后来在祠堂,傅春根当着众人的面对弟弟说:“你这样分下来,你家不死人,我就把自己的头剁掉!”

  真正到了分田的时候,傅春根果然又闹事,他在村里指名道姓地骂弟弟,还打了弟弟胸口一拳,傅亚平还手,很快被劝架的人拉开,傅春根回手打了劝架的人。

  后来,只要村里的事,只要村主任弟弟要做的,哥哥必然要反对。2012年村里还出钱修了水库的护堤,傅春根又跑去大骂弟弟,指责他不该花这些钱。

  2013年,傅春根承包的水库不让人放水,当村主任的弟弟出面帮村里面的五保户放水,傅春根看到后,直接牵牛到弟弟家的田里,让牛在里面踩、在里面啃吃庄稼。

  对哥哥的“任性”,弟弟再次选择隐忍下来。然而,弟弟的让步并未换来哥哥行为的收敛。

  傅春根还不解气,农田放水的时候,又跑去把傅亚平家已经放满了水的田挖掉,弟媳妇金丽气不过,说了他几句,他捡起石头就砸金丽。惹不起,金丽赶快跑了。

  2013年,村里栽树,傅春根说栽树的位置靠近他家的田地,不让栽。因为他的故意阻挠,这次栽树就绕过了他家的田地。

  弟媳诉苦,娘家来人

  2014年9月21日,案发前两天,金丽发现自家菜地被牛踩了,篱笆也踩坏了,不作他想,她立刻就去找傅春根,傅春根自然也不承认。金丽说“既然不是你家牛踩的,那我就要骂了”,金丽骂了几句“不是牛踩的,就是人踩的”,傅春根追打金丽,被妻子拦住了。

  有这样一位兄长,家里日子别想消停,想到这些年生的闷气,金丽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天晚上,金丽的父亲金玉滨、妹妹金敏都接到了金丽诉苦的电话,“伯伯(方言:丈夫的兄弟)要打死我,我要是死了,你们就找亚平的哥哥”。

  放下姐姐的电话,妹妹金敏打通了傅春根的电话,在电话中劝他:“你不要去欺负我姐姐,你和我姐夫都是兄弟,伤到哪个都不好,你伤到我姐姐,我们家也不肯的。”傅春根说:“我知道。”金敏回忆,傅春根又说了很多以前和金丽之间不愉快的事情,但是她觉得当时傅春根“在电话里说得还好”。

  虽然小女儿已经做了调解工作,然而,身为父亲的金玉滨还是很不放心。9月23日,他约上自己的侄子金文超一起到女儿家试图调解女儿一家和小叔子的矛盾。金文超的朋友傅鹏宇也一同前往。三个人上午9点多便到达了金丽家。

  金玉滨一到女儿家,就对女婿傅亚平说:“你去把你两个哥哥叫过来,再把春根叫过来。”

  傅亚平说:“叫不得,就算等下谈好了,等你们走了,春根还是会打我和两个哥哥。”傅春根在村里以霸道出名,脾气差、心胸狭窄,动不动就要打人,除了傅亚平一家,其他几个兄弟也被他动手打过。

  看到娘家人来了,金丽自然十分高兴,赶紧开始忙着洗菜做饭招待娘家人。正当她剖青蛙准备做菜时,发现少了姜,她赶紧起身,“我去地里拔点姜回来”,于是就去自家菜园了。

  一句气话,彻底激怒

  谁也没想到,金丽这一去竟是不归路。

  金丽拔姜本来并不需要经过傅春根家门口,但是那天可能是想到自己一直以来受傅春根的欺负,今天娘家来人了,觉得有人给自己“撑腰”了,金丽居然“故意”路过了傅春根家门口,鬼使神差地遇上了刚从田里放水回来的傅春根。

  且说当时傅春根走在回家的路上,正一肚子火。他看到自家稻田周围的木桩、围门都被扳倒了,扔得到处都是,稻田里的禾已经长出了谷,木桩、围门被弄倒后,就会有鸡、鸭进来吃谷,他当时心里就想,这些木桩、围门肯定是亚平、金丽夫妻俩故意弄倒的。当时心里就非常生气。

  回到家后,傅春根找工具,想再去把稻田围起来,于是提了一个泥桶,里面装了一把剁柴的刀、一把锤子、一些布条,在他准备出门的时候,正要关门,金丽走到了他家大门口,走到他面前,对他说:“你那天不是说要灭掉我啊,走,来灭啊!”

  就是这样一句气话,彻底激怒了傅春根。本来就窝了一肚子火,一听金丽这样拿话激他就更生气了,当下心里想的是“我们两个都不要活了。”

  他二话没说,顺手拿起左手提的泥桶里面的锤子,用锤子打在金丽头部中间的位置。这是一把一尺左右的大锤子,木柄,锤头是铁的,重一斤左右。打了一下之后,金丽就倒在地上,“我心里就是想一定打死她,不管她倒下去死还是没死,补两锤子再说”,他又用锤子在她头上补了几锤子,每一下都非常用力,直到确认金丽肯定死了。

  作案之后,自杀未遂

  把金丽打死后,他就想找一把刀,准备到金丽家里自杀,结果没找到合适的刀。他想起养猪场有一把专门割塑料袋的刀,跑回去拿了刀,又跑进了金丽家里,走进金丽睡觉的卧室,靠在床上,他双手拿着刀在自己腹部捅了两刀。

  傅亚平正和金文超在家聊天,突然发现傅春根匆匆跑去养猪场,就跟了过去,遇到嫂子,嫂子吓得发抖:“春根刚才跑上来,拿了一把杀猪的刀,又跑下去了。”

  傅亚平和他丈人金玉滨赶快回家,走到门口就听到卧室里传来“呜呜”的声音,傅春根躺在一张竹床上,他的肚子在流血,一把刀扔在床前的地上,看到傅亚平,他说:“打你(金丽),你还叫你娘家人来!”

  傅亚平还不知道妻子已经遇害,疑惑问道:“她娘家人来,又没打你,也没骂你,你跑到我家来自杀做什么?”

  只听傅春根说:“我把金丽打死了。”

  傅亚平没听清,以为他说的是“我要把金丽打死”,就回了一句:“你这个样子,还能杀金丽啊?”旁边小舅子金文超提醒说:“姐夫,他是说他把姐姐杀了。”

  傅亚平这才反应过来,马上跑出去找金丽,菜园里,没有,养猪场,没有,傅春根家,从北门找到南门口,终于找到了倒在血泊中的金丽……

  医院的救护车来了,医生看了看,说人已经没救了。

  傅亚平抱着妻子的尸体,站在傅春根家的屋檐下大哭。

  兄弟成仇,令人唏嘘

  警察来了,傅春根被救护车送至新余市人民医院抢救。9月25日,因生活不能自理,傅春根被新余市公安局取保候审。10月7日,傅春根出院,并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新余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2015年4月7日,新余市检察院指控傅春根犯故意杀人罪,向新余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认为,傅春根不能正确处理兄弟之间的矛盾,手持锤子击打被害人金丽头部造成被害人金丽死亡的后果,其行为已经触犯刑律,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严惩。检察机关指控罪名成立,应予支持。傅春根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但因其罪行极其严重,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社会危害性极大,不足以减轻其罪责。

  2015年10月9日,新余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傅春根死刑。

  回看悲剧,兄弟之间、叔嫂之间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如果说有矛盾也就是普通的家庭矛盾,完全没有必要上升到用杀掉对方来解决问题的程度。性格暴躁的傅春根和村子里其他人都相处得还好,但是却唯独和自己的亲兄弟们相处不了。说到底还是一点所谓的私利在其中作祟,导致自己的心理没法平衡。

  亲人之间有矛盾,本可以通过正常乡村社会所存在的家族、宗族力量来进行调节,然而这些力量却没有发挥正常的作用,让矛盾一步步加深。亲人之间的矛盾,就因为一句话的引爆,变成了“举锤相向”,变成了索命。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法庭上,兄弟俩怒目相向,令人唏嘘。日常琐事累加的积怨,就这样让亲兄弟一夕之间变成了仇人。

  (文中除傅春根均为化名)

 
职务犯罪预防 更多>>
市检察院和中材地勘河南总队联合举...
中石油副总王永春被调查
职务犯罪预防也要加强专业化建设
信阳市检察干警群体夜晚救人不留名...
郑少梅:红梅盛开映检徽
孙明臣:把群众当一家人的"第一书记"
大别山下的“杜鹃花”----记新县检...
听街头讲“诉黑能手”熊永才的故事
争创足迹
信阳市检察院密码工作被评全省先进
人民监督员参观检察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