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闲置工地隐患多 检察建议解难题
时间:2021-06-11  作者:信阳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闲置工地隐患多 检察建议解难题
 
刘立新 胡传仁 洪本群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洪本群)“这个项目搁置两年多了,在几十米的高空,建筑塔吊都摆到大路上,还随风摆动。现在怎么开始拆除了?”“是因为检察院给住建部门发了建议,督促他们对这个塔吊进行拆除。”

  日前,在河南省光山县紫水大街桂花城二期房地产项目对面,光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时,听到两位老大爷在谈论着。

  今年3月,光山县检察院在开展“长期闲置建筑工地生产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已停工两年之久,7座主体建筑已完工,其中1座建筑塔吊长期无人管理。经调查,该项目因资金问题处于停工状态,承包方和施工方存在纠纷,导致塔吊等施工设备长期未拆除也未进行围挡。同时,该项目工地还存在处于开放状态、缺少相关安全警示标志、没有对工地进行全封闭管理等情况,存在多项安全隐患。

  河南省检察院批复同意立案调查后,该院随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4月7日向光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措施使该项目尽快启动,对闲置塔吊进行拆除,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闲置工地安全专项检察。

  检察建议发出后第二天,该项目的塔吊启动了拆除,于两天内拆除完毕。日前,光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检察建议进行了回复,称为项目争取来部分启动资金,已促使承包方和施工方达成协议,项目负责人表示将完成场地清理,随后交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