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他披荆斩棘为我们带路
时间:2022-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12月23日清晨,笼罩淮河两岸的晨雾刚刚消散,鸡鸣犬吠声划破了乡村的宁静。70多岁的老兵徐建本,来到豫东南地委革命烈士墓前,将花生、橘子、水果和香烟一一摆好,酒杯倒满白酒。

“老伙计们,我和检察官又来看你们了。再过几天,烈士陵园就要竣工,这里会成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你们不再孤独了……”老徐刚说几句就泣不成声,身边的我也为之泪目。

我与老徐结缘,要从一则网上留言说起。“张庄乡有处革命遗址杂草丛生,破败不堪,希望能尽快处理。”2021年8月,看到热心网友的这句留言,我立即叫上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前去调查。

因为网友留言时没将具体地址表述清楚,我和同事们在张庄乡迷了路。正发愁呢,迎面走来一位老人,正是退伍老兵徐建本。

“您好,这附近是不是有一处豫东南地委革命旧址?”

“是啊,你们干啥的?”

“我们是检察院的,听说这里有革命遗址和烈士墓没人管,就来了解情况。”

“哎呀,太好了!你们跟我来……”

老徐带着我们走过一条杂草丛生的田埂,不时拨开四处延伸的藤蔓,手上被荆棘划出道道血痕。看他披荆斩棘为我们带路的背影,我心里又暖又疼。

随老徐来到一处低洼的林地,眼前赫然出现豫东南地委遗址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和6座烈士墓。只见纪念碑碑体和烈士墓墓碑十分陈旧、字迹模糊,墓体有部分破损,纪念碑和烈士墓碑均未划定保护范围且未设立保护标识,周围枯叶遍地、荒草丛生。

老徐为我们现场讲党史:1941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发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在潢川县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为保存革命力量,中共豫东南地委于1941年初由潢川县城迁至淮滨县张庄乡,在残酷的敌后斗争中牺牲的6位烈士长眠于此。

“我是一个老兵,看到这些革命前辈孤零零呆在这里,心里很难受。真希望他们能得到妥善安置,受人敬仰。”

“您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心愿,我们会为此竭尽全力!”

2021年8月27日,我就该案主持召开保护英烈纪念设施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针对豫东南地委遗址和烈士墓设施管理保护不到位,不利于公众瞻仰、开展纪念活动等一系列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检察建议。

在我院督促跟进下,2021年9月,豫东南地委遗址和烈士墓就地维护新建3.2亩烈士陵园的方案制定完成,专项整改的责任人、目标任务及时间节点也都十分明确,各项整改工作相继开展并进展顺利。

“这是新的纪念碑碑座,这里要种上雪松,村公路到陵园还要新修道路,以后扫墓可方便了……”一次回访中,老徐拿着示意图兴奋地跟我讲解。明媚的晨光透过树叶间隙,落在他灿烂的笑脸上,那一刻的美好,将永存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