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长活动
检察长活动
【能力作风建设年】信阳市“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揭牌运行
时间:2022-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4日下午,信阳市检察院、信阳市公安局在市公安局举行了“信阳市人民检察院 信阳市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信阳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侯钦东,信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英旭共同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并对十个县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进行授牌。市政法委副书记张学森出席仪式,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徐鸿主持了揭牌仪式。
 


刘英旭指出,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增强检警沟通衔接、提高检察监督和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重要平台,为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公安机关依法及时高效开展侦查提供了有力保障,对于推动全市刑事诉讼改革以及公安、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躬身服务大局,不断更新执法司法理念,不断凝聚共识,共同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同时,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建立健全监督协作机制,切实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并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为起点,不断强化检警协作,理顺公安侦查与检察监督衔接流程,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和水平,立足检察职能,全力助推“1335”工作布局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侯钦东指出,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及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新期待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人民检察院与公安机关相互制约与协作配合的有效平台,更是推进法治信阳、平安信阳建设的助推器。全市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工作理念,高效协作配合,强化公、检之间的沟通协作,全力打造“在监督中协作、在协作中监督”的公检协作新格局;要优化服务保障,不断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做足做实保障工作,在场所、设备、数据、人力等方面,为检察监督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共同谋划发展、推动长足进步;要实化职责作用,通过密切协作配合,找准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在助力市委“1335”工作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提供有力执法司法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分管领导,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公安局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