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长活动
检察长活动
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精神,刘英旭检察长要求这样做!
时间:2022-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各级检察院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办公厅视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和提出的“五个坚持”作为指导办公室工作开展的重要指南,推动以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下午,信阳市县两级检察院围绕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和要求,就加强和改进办公室工作开展学习讨论。大家结合自身工作摆问题、谈体会、想办法,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好办公室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信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英旭就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两级院办公室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能定位,深刻认识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张军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办公室作为检察机关的“中枢”,要按照综合业务部门提出更高要求,以适应政治机关、业务机关相融性极强的需求。两级院办公室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属性,坚决扛稳以法律监督保障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调研时提出的“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遵循,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将办公室工作置身于整体检察工作之中,当好检察机关的“坚强前哨”和“坚固后院”。

  二要深化理念变革,主动担当作为,以能动履职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张军检察长强调,随着形势任务变化、改革走向深入,办公室工作面临更现实、更突出的跟上、适应、提高的问题,理念转变是关键!办公室同志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相关文件精神,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理念变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服务保障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把“一体”履职、双赢多赢共赢、以“我管”促“都管”、推进“溯源”治理等理念和要求落实到办公室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落实到办文办会办事、机要保密档案、督促检查、代表委员联络等各项工作中。要转变履职方式,主动向前延伸,能动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到学在前、思在前、谋在前、干在前,在与机关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中提升综合工作能力。

  三要坚持一流标准,抓好“三项服务”,为检察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综合保障。张军检察长指出,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工作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全局,要始终做到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检察业务服务、为机关和基层服务是检察机关办公室的基本职责,要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当好领导的“智囊团”,干好机关的“店小二”,做好基层的“服务员”。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围绕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好办公室的参谋助手职责,一方面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协助党组和院领导摸清实情、把准问题、科学决策,当前要重点围绕64项案件质量主要指标更好地参谋建言、以文辅政,在促进提高业务运行质量,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担当尽责、积极作为;另一方面要当好规范管理的表率,建立健全办公室工作职责规范、流程规范、质量规范,有力有效协助党组抓落实、抓创新,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四要加强支持爱护,建强过硬队伍,进一步推动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张军检察长要求,坚持严管厚爱,既加强教育引导,又用好相关政策,充分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能动精神。两级院党组要重视、支持办公室工作,生活上要关心,工作上要帮助,让办公室同志有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要加强办公室队伍建设,在办公室人才培养和优秀人才选拔使用上要加大力度,抓好队伍传帮带,增强办公室干部队伍活力,让真正想作为愿作为的人员有希望有奔头。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培养“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综合型人才,锻造检察业务和综合行政融合履职的能手,为全市检察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贡献办公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