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长活动
检察长活动
刘英旭检察长到商城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基层院建设工作
时间:2022-06-23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6月21日下午,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英旭一行到商城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商城县委书记胡培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东陪同实地调研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就下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提出了具体要求。6月22日上午,在县检察院召开了调研座谈会,高东书记主持会议,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高东书记代表县委县政府致辞时指出,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主动务实、“四大检察”齐头并进、争先创优成果丰硕、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县委县政府对检察工作是满意的,全县人民对检察队伍是认可的。  
  杜天霖检察长汇报了商城县检察院基本情况、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尤其是重点业务指标运行情况、存在问题不足和下步工作举措,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依次作了汇报发言。
  听取汇报后,刘英旭检察长对商城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新一届党组带领全体干警以勇往直前、止于至善的拼搏劲头,努力打造一流检察业绩,当好全市基层院的“排头兵”,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全市检察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贡献商城检察力量。
  一是要在讲政治筑忠诚中当好全市“排头兵”。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筑牢政治忠诚,以实际行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决克服单纯业务观点以及简单办案、机械司法问题,真正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体现到每一起案件办理中。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县委、上级院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同时,要加强请示汇报,争取支持指导,推进检察公共关系建设,为检察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二是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市“排头兵”。要把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重中之重,做好扫黑除恶斗争线索核查工作,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开展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两率”提升大走访活动,抓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同时,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应急处突工作,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加大对企业的保护力度,深化“万人助万企”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大比武活动,落实落细各项安商惠企法律政策,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不断优化涉营商环境各项考核指标,为全市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贡献商城检察力量。要主动服务绿色崛起,商城山水资源丰富、生态优势突出,要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刑事打击与公益保护并重,探索完善“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等制度,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三是要在做实各项业务中当好全市“排头兵”。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认真落实近年来最高检、省院和市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坚定不移走好“稳中求进、规模适度、质效优先、务实规范”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办案中追求极致,以检察监督履职的商城实践,为全市检察工作提供可供复制借鉴的商城经验,发挥好“头雁效应”。要深入提升业务工作质效,紧盯业务指标,加强分析调度,杜绝案件质量问题,减少直至消灭落后指标,提高业务运行质量,为领先全省、领跑全市积蓄力量、打牢基础。要在最高检指导性案例上率先突破,特别是在企业合规等前沿工作上,选取具有典型性、引领性的案件,调集精兵强将精办细办,争取尽快实现指导性案例“零”的突破。
  四是要在加强“三基”建设中当好全市“排头兵”。要认真贯彻党组工作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关键少数”表率、带头作用。要认真落实“质量建设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推动司法理念、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业务水平、监督能力不断提升。当前,要突出抓好公诉人业务竞赛备战,期待商城县检察院再创佳绩,为全市作贡献。要坚持政治建检、从严治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来源:商城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