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长活动
检察长活动
学报告 话落实 | 刘英旭: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2023-04-06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检察官 【字号: | |

刘英旭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拼出加速度 创出高质量 干出新业绩

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推进检察工作
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全国检察长会议提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全省检察长会议指出“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必须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争先进、创一流”。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检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紧紧抓住“干”这个根本所在,以“拼”字当先,“领”字开路,“快”字冲锋,“精”字发力,“创”字破局,“实”字托底,全力以赴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


一、“拼”字当先,永葆高质量发展“精气神”


爱拼才会赢!善拼才会赢!站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的历史方位,唯有正确认识时与势、科学把握危与机,“拼”字当头,提振开局之势头、展示开局之作为、勃发开局之气象,方能不断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机遇难得,非拼不可。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第一次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法律监督工作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机遇。必须珍惜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真正将大好机遇转变为现实优势和发展成果。重任在肩,必须去拼。今年各地开足马力拼经济,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求,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责任更重;统筹发展与安全,我们责任更重。必须下足功夫拼质效、拼发展、拼贡献,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全面履职、更好履职,切实以法治之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形势紧迫,不拼不行。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放眼省市内外,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热情和决心空前高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必须时时在状态,事事有担当,处处争一流,全力拼出新业绩、拼出新精彩!


二、“领”字开路,当好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有着关键影响。检察事业在新征程要有新的发展,必须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首在带头讲政治。必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积极投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强化政治思维,用好政治智慧,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办案多想政治效果,把讲政治贯穿于领导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的始终,以实际行动坚持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重在带头干事创业。已入额的院领导必须回归检察官本色,对照省院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正负面清单”,坚持带头办案特别是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决不办负面案件。当好“指挥员”,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认清前进方向,盯住发展目标,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自己手上不走样、不跑偏。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干事,带领“群雁”接续奋进,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项一项抓出实效。院党组首当作表率,用自身的主动,赢得广大干警的互动,凝聚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行动,形成领导领着干、中层抢着干、其他干警比着干的工作局面。贵在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合格检察人员,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我约束,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持续在实践中锤炼过硬作风。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确保所领导的单位、部门风清气正。


三、“快”字冲锋,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从一定意义上说,高质量发展就是和时间赛跑。兵贵神速、以快制胜的战略思维同样适用于检察工作开展。要争分夺秒。每个人、每个环节都要拨快时钟,把握每一秒、抓好每一环,抢时间、赶进度,为全年打基础、为发展蓄后劲。今年伊始,全国各地都在抢抓开局,拼经济、放大招。检察机关也应向党委拼经济抓项目的标准看齐,锲而不舍盯牢检察办案和业务指标,周提醒、旬警示、月通报、季分析,紧抓快干提质效、提成色。更要紧盯、跟进、融入发展大局,果断行动、加快节奏,细化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管用可行的服务措施,用先人一步的眼光、快人一拍的行动、胜人一筹的招数,尽快打开检察事业发展新天地。要高效执行。树立“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自觉追求,始终以高效的执行确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快速见效。具体来说,对于上级和院党组的每一项部署,必须第一时间贯彻、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执行,切实做到接事即办、办则见效、快中不乱。要整治“慵懒散”。用好“13710”工作机制,健全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全流程工作闭环,让想“混日子”的人混不下去,促使检察人员养成雷厉风行、快速反应的工作作风,葆有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说了算、马上办、立即干,日事日毕、日清日结。


四、“精”字发力,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致广大而尽精微”,“尽精微”是成事之道。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做到“快”的前提下,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对于检察人员来讲,至少要做到三个方面。做到精准监督。精准监督是检察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回应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必然选择。“精”就是要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争取双赢多赢共赢;“准”就是要做到案件事实认定清楚、法律适用准确。坚持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自觉运用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和各类办案指引,建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向大数据要生产力,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效率和效果,更好维护司法公正。做到精心办案。监督办案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任何一件我们认为的“小案”都是群众心中“天大的事”,“小案”内含“大政治”。要树立“精品意识”,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讲评、案件质量评查,组织优秀法律文书、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评选活动,不断强化案件全流程监控,既做到实体上精准,又在法律文书、程序上没有瑕疵;既案结又事了,通过释法说理、做群众工作,真正化解矛盾;既办好案件,又发现和推动解决社会治理问题;既严格依法办案,又注重典型案例引领法治风尚。做到精细管理。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落地落实,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和系统完备的制度保障。做到精细管理,关键是抓住业绩考评和制度规范体系建设两个方面。用好已有成熟机制,健全完善全面、全员、全时考核评价机制,注重结果运用,严格奖优罚劣,特别是结合考评做实员额退出机制,让“只进不出”观念、“躺在待遇上睡大觉”思想无处遁形。认真梳理现有制度规范,结合实际常态化做好制度规定的“立改废”工作,与时俱进调整完善、动态更新,确保长效常治。


五、“创”字破局,树好高质量发展“风向标”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新时代新征程,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就是要大胆创新,敢于打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凭着一股“闯劲”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就是要敢与强的比、敢与快的赛,逢旗必扛、永争一流。要深化数字检察。坚持把数字检察作为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握机遇、加速推进,加大年度考核的分值比重,以鲜明导向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坚持“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紧盯业务、紧贴业务,盘活内部数据,拓展外部数据,探索建立有效、管用的法律监督模型,赋能新时代新征程法律监督。要找亮点创品牌。把准“品牌源自工作”这个定位,注重从上级部署的重点工作、当前正在干的工作中找亮点、创品牌。坚持以“豫检品牌”为牵引,以“特色建院、品牌强院”为着力点,努力打造更多有口碑效果好、有分量叫得响的本地检察品牌工作,持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注重基层首创。基层的问题就是工作的着力点,基层首创就是检察工作创新的源头。要鼓励各县区院深入分析自身工作优势、短板,找准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理出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对于职权范围内的难题,敢于迎难而上,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想办法推进解决,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用好考评指挥棒,加重创新工作在考评考核中的分值,进一步树立重视工作创新和品牌创建的鲜明导向。


六、“实”字托底,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高质量发展绝非风平浪静下的马到成功,也不可能是鲜花掌声中的乐享其成,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六抓六戒”,务求实效干成事,驾驭风险不出事,切实把“实”字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要强化效果导向。党中央反复强调谋事要实,就是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我们检察人员谋思路、拿措施、搞创新、定制度、建模型,也要切合实际,牢记“效果是硬道理”,立足于业务一线、基层实践,遵循司法规律和检察业务运行规律,关键是有效、管用,能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最终落到办案上,能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强化结果导向。只有在检察办案、服务大局、数字检察、工作创新、队伍管理、基层基础等方方面面,都以成事为要,把结果导向作为一种工作理念,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成一件,才能干出好成绩、干出好结果,才能避免“过程热热闹闹,结果稀松平常”。比如,人才建设是检察工作争先进创一流,聚焦高质量、推进现代化的关键基础,是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活力源泉。只有坚持把人才建设作为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按照“循规律、选苗子、压担子、常培育、结硕果”的思路,从平常抓起、从日常抓起,才能培养推出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领军人才、先进典型,最大限度激发检察人才活力。要强化风险意识。前进的道路上注定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目标。必须始终扛稳抓牢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责任,统筹推进涉检信访排查化解、值班备勤、应急处置、敏感案件办理及机关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守牢安全底线。深化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坚持舆情防控与舆论引导一起抓,既要把握重大敏感节点、舆论关切焦点,全面加强涉检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对处置;又要主动出击,加大主题宣传力度,打造正能量充盈的检察舆论场。


来源:中国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