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英模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老干部工作
时间:2011-12-22  作者:陈明生 吕洋洋  新闻来源:信阳检察  【字号: | |

当前,基层检察院正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检察工作全面科学发展。与此同时,怎样充分发挥老干部参与检察事业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面临的课题。近年来,平桥区检察院在坚持争创全省、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同时,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一、创建日常工作机制

平桥区检察院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老干部工作委员会和活动室,党组指派专人落实责任,成立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老干部工作,院党组经常主动了解老干部工作情况,形成了老干部工作正常、有序进行的良好工作格局。为使老干部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时事要闻,该院在老干部活动室摆放了党报党刊及有关学习资料,为老干部提供了充足的学习条件,适时组织老干部外出考察参观。

二、引导参与社会活动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长期的工作、学习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养成了良好的作风。平桥区检察院充分运用离退休干部的经验和威望,积极引导他们参与开展民事纠纷调解、案件评查、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活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离退休老干部的智慧和专长,为法治建设做出贡献。目前,平桥区检察院有离退休老干部10余人仍工作在上述工作岗位上。该院还积极引导广大老同志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老同志长期从事政法工作的政治优势,多次组织大家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法治,多次进行法律咨询服务,主动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同时老同志们还关注社会管理,警惕不法犯罪活动,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老同志们多次及时向有关机关和部门反映情况、提供建议、举报犯罪。

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平桥区检察院院党组对老干部所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帮助解决老干部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每年都上门对老干部进行慰问,询问生活中有无困难,有没有需要组织解决的问题。并针对部分刚刚退休老干部一下子心理上不适应的特征,对他们进行开导,并建议他们多参加各种形式的活动,使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认真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事,从生活上照顾老干部。认真抓好老干部“两费”的落实,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费,按规定及时报销医药费。保证老干部“两费”不拖欠。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尽可能地给予了关心和照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安度晚年。坚持对生病住院的老干部及时到医院探望,对高龄的老同志祝寿的制度。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为老干部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受到老干部的欢迎和称赞。

四、丰富多彩文体活动

该院每逢特殊和重大节日,都邀请离退休老干部组织专题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使老干部有尊严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另外不定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加强与区团委、教育、文化、体育、老干部局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开展书画交流、球类比赛和文艺表演活动,充实离退休干部的晚年生活。该院还根据本单位和老干部的实际情况,开办心理咨询和老年保健讲座,举办各种老年体育和文娱活动,组织健康休养和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有益于老年人健康的活动,使老干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促进了老干部的身心健康。

五、营造典型示范氛围

我院积极抓好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老干部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离岗志不移,始终保持退休检察官的本色,为社会做出更多有益的工作。如已退休的方道安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救下一名不慎落入化粪池的女工,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称赞。7月21日下午4时许,方道安在参与案件评查活动的过程中,途径原恒达磷化厂家属院公厕附近时,听到有人呼救,便立即只身前往查看,发现一名公厕保洁员在打扫公厕卫生时不慎落入公厕外化粪池,正在化粪池内挣扎,当时粪水已淹至该妇女的颈部,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见此情形,方道安同志不顾自己身体、严禁剧烈用力的医嘱,紧紧拽住她的胳臂,竭尽全力将其救出,筋疲力尽、满身污物的方道安在确认该妇女无危险后,悄然离开现场。方道安同志于2006年8月退休后,仍始终以一名优秀检察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发挥余热,五年来他积极参加平桥区公、检、法三家的案件评查活动,共参与评查案件100余起;同时,在这五年期间还被聘为平桥区法律宣传咨询协会常务理事、政法工作特邀巡视督察员和平桥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继续为平桥区的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