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英模
爱注乡村 心系群众 情牵民生
时间:2012-03-16  作者:胡传仁  新闻来源:信阳检察  【字号: | |

      爱注乡村 心系群众 情牵民生
——记信阳市检察院驻光山县泼陂河镇邬围孜村第一支部书记阮铁

    2010年4月,信阳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干部人事处处长阮铁被市委选派担任光山县泼陂河镇邬围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一年多来,阮铁真心实意维护群众利益,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使一个经济发展,组织建设“双薄弱”的省级贫困村实现了质的转变;他扎根乡村、服务乡里、情满乡间,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敬业勤业创业之歌,被誉为“信得过、留得下、靠得住”的好干部,为民办实事的“铁”书记,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忠实实践者和先进典型;受到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同志、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河南日报》,省、市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他进行了宣传报道;并作为村第一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我是河南人》电视直播;2011年10月,阮铁当选中共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党代表;省检察院《检察情况反映》第213期专刊向高检院、省领导反映阮铁同志带领群众投身中原经济区建设,向全省检察机关推广介绍他《心系群众情牵民生》的先进事迹。 
    一、解民心结,破解难题,发动群众夯实发展基础 
    阮铁任职前,邬围孜村没有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经济和社会发展严重滞后,村集体欠债数十万元,公共基础设施毁损严重,群众矛盾突出、上访不断,是典型的“双薄弱村”。为尽快改变面貌,阮铁连续40多天挨家挨户走访,两个多月没有回家,发放问卷调查500余张,广泛征求意见,寻求破解对策,最终以解决村民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行路难、用电难、用水难”等问题为突破口,着力实施“惠民、利民、暖民”工程。一是想方设法解决“行路难”。2010年7月,在信阳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阮铁为邬围孜村争取了3.5公里的村组通项目,但在拓宽、整修路基过程中,需要村民筹资筹劳24万余元、移栽树木240余株、拆迁房屋20余间,不少村民和村干部不理解、不支持,有的甚至明确反对。面对这一巨大压力和困难,阮铁没有退缩,而是带领村干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后,把筹资筹劳权限下放到每个村民组,充分调动村组长和群众积极性,最终村民由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转变为自发自愿地筹资筹劳争项目。目前,该村自筹和争取资金121万元,完成整修路基6.25公里,硬化村组道路5.9公里,使全村群众告别了“四方有路,进村无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宭境。二是积极协调解决“用电难”。行路难问题解决后,村干部看到阮书记不是来“晃”的,由开始的“客气”转变为服气,党员群众也开始主动支持工作,阮铁的劲头更足了。通过多方努力,争取电力项目资金20万元,更换、增加3台变压器,对5个自然村3公里用电线路进行更换改造,解决了300多户家庭用电问题。三是争取资金解决“用水难”。该村位于泼陂河水库下游,因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年年受灾,群众对此意见很大。阮铁紧紧依靠选派单位,争取水利项目资金300万元,新建滚水坝1座,改造万方大塘3口,整修水渠11.8公里,解决了“门靠河边,无水可用”的难题。还筹资6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为76户困难群众免费安装了自来水管,全村达到安全饮水标准。“三难”问题的解决汇聚了民智、凝聚了民心,有效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该村62岁的老村主任易明生动情地说:“阮书记是在党和人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让党的政策真正落到了最基层,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二、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带领干部群众勤劳致富
    面对该村经济发展的落后,群众生活困难、组织建设瘫痪的状况,阮铁与党员和村民代表广泛交换意见后,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发展才是解决该村问题的根本途径”的观念,带领村民着力增收、增效,以发展促和谐、保稳定。一是吸引成功人士返乡投资农业,引进先进发展理念。2011年4月成功引进台湾易富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邬围孜等周边4个村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该公司在该村投资340万元,流转土地800亩用于种植优质粳稻和进行粮食加工。仅此一项为177户村民人均增收500元,村集体年增收4万元。同时,依托新纪元农林科技开发公司,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种植“竹柳”,在2010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又推动投资方投入资金150万元推广到邻村农户,形成了“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二是积极扶持养殖示范户,发挥示范效应。支持有能力的党员、群众发展特色经济,大力推进“华英鸭”富民工程,扶持村民投资100余万元,建成4个“华英鸭”养殖小区,年均利润达30余万元。三是着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增强发展后劲。帮助带头致富的群众解决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的实际难题,支持其做大做强。截止2011年12月,该村引进项目17个,投入资金1025.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2.9%,全镇综合评比提升14个位次。 
    三、扎根农村,心系基层,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脱困 
    在带领村民推动全村经济发展的同时,阮铁对困难群众充满了感情,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关爱。一、鼎力救助困难群众。2011年4月13日凌晨4点30分左右,54岁的村民毛莲花在泼陂河镇街道上,被一辆外地大货车碾压双腿致残,肇事车辆逃逸。阮铁赶到现场后,一面向公安机关报案,一面指挥村民送受害人到医院抢救。为解决毛莲花10余万元的巨额医疗费问题,阮铁和村民帮助其家人四处筹款就医,并督促公安机关将肇事司机从武汉抓获。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后,为受害人争取到22万元赔偿。二、拓展联创共建渠道。经过积极联系,空军一航院一系教研室党支部与该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军民共建”关系,共帮助该村贫困学生21人次,建立了救助“特困家庭、贫困学生”的常态化帮扶机制;积极协调中国儿童基金会将邬围孜村小学作为帮扶点;筹资近6万元为邬围孜小学硬化水泥操场、铺设彩砖近1000平方米。阮铁还为孤儿刘亮亮捐资1000元,并协调民政部门为其办理了特困生活补助,时常关心学习,待如亲人。 
    四、着眼长远,健全机制,发挥组织优势教育群众
    在信阳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阮铁带领村“两委”干部结合市委“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探索基层党组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一是抓支部建设。与市检察院反渎局党支部开展“联创共建”活动,充分借助“共建”力量,把“共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组织检察官为村党建献一策、给党员讲一课,一对一帮助困难党员脱贫致富,捐款捐物7000余元,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拓宽了检察机关服务人民群众的渠道,帮助把政治强、有能力、又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致富带头人吸收进党组织。2011年11月该村“两委”换届选举时,成功选举出新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彻底改变了过去多次选举无果、上访告状不断的局面,也结束了党员开会要误工补助的“惯例”。二是抓人才培养。结合村情实际,针对财务管理、农业技术应用等突出的问题,邀请市、县检察官和农业技术专家为党员、村民代表授课,努力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意识,增强“双带”能力;先后发展新党员4名,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三是抓制度建设。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村民议事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公开承诺,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动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2011年10月被市委表彰为创先争优首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狠抓治保、调解、医疗、计生等组织建设,以及加强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五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筹资10万元整修村“两委”办公室,提前达到“一院二栏四室六有”目标,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精神文明”村镇。
    一年多来,阮铁坚持住在村部、吃在村部、工作在村部,与村民打成一片,遇到困难总是诚心诚意向群众请教,拜群众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的扎根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不辜负省委书记卢展工对第一书记寄予的厚望“这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这是农村工作机制的创新;这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思路的拓展;这是互动联动一体运作的实践”。阮铁通过一点一滴深入细致地工作,与群众真心交朋友,真心实意地维护群众的利益,帮助群众脱贫脱困,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65岁的村民邬明炎说“我虽不识字,但我认识人,分得清好坏,阮书记是为大家着想的好人”!这是人民群众对他一年多以来工作的最大肯定!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