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英模
生命中的等待—追记固始县检察院技术科副科长鲍国军
时间:2012-12-04  作者:汪 海 胡传仁 马洪斌  新闻来源:信阳检察  【字号: | |

   

    史河鸣咽,蓼城含悲。2012324,这天是星期六,河南省固始县检察院技术科副科长鲍国军在配合该县交警大队出现场的途中因公殉职,献出了年仅50岁的生命。消息传出,悲声如涛,固始县政法干警纷纷以不同方式来到鲍国军家中凭吊这名优秀的检察法医;出殡那天,三公里多的街道两旁,站满了自发前来悼念送行的人群,有的抽泣落泪,有的手捧“英雄!一路走好!”的悼念横幅,无不为他们失去这名人民的好法医而悲痛万分。

   

    1988,鲍国军以自己娴熟的业务从一名乡镇医院医生的岗位上被选到固始县检察院,一直从事法医鉴定和刑事技术证据审查工作,始终战斗在基层检察技术工作第一线。从检24年,就这样匆匆离开了他深爱的法医事业,连一句给亲人的安慰话也没留下,唯一留下的是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检察技术干部”和省“法医技术能手”,以及个人三等功等一大摞荣誉证书;留下的是4份刚刚起草好的鉴定书和1份还需他起草的鉴定意见;留下的是事发当天对女儿许下的承诺和一个没有领取的荣誉证书……

   

     

“他太爱工作啦!……时刻都在等待着出席案件现场”

      固始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有人口168万,发案率高, 各种刑事案件数量在信阳市最多,案件总数约占全市十个县区总量的六分之一。工作量大、办案任务十分繁重。

   

     案多人少问题,在固始县法医鉴定领域显得尤为突出。全县政法部门中能够胜任法医这项工作可谓是凤毛麟角。从九十年代初,全县只有四人有资格从事此项工作,其中一名患上乳腺癌,另一名患上强植性脊髓炎,无法开展工作。目前,只剩下两名法医来做全县刑事案件的法医鉴定工作,鲍国军就是其中之一。

      为解决公安法医鉴定工作任务繁重这一问题,1992开始,固始县公安局与固始县检察院协商建立了法医协作、配合机制,在固始县公安局遇到出席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时,检察院派遣鲍国军出席现场进行协助。

    “他太热爱工作啦!是个有名的工作狂。自从有了公安部门的编外法医这个身份后,鲍国军的生命中就有了更多的等待,他时刻都在等待着出席案件现场。”固始县检察院技术科科长霍斌说。据他介绍,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是节假日还是星期天,只要有任务,鲍国军都及时的等待在家门口的青石板上,等待在办公楼前的路灯下,等待在啸啸的烈风中,等待在霏霏的淫雨中……

   “记得那是一个寒风凛冽的早晨, 搅天的风雪,又急,又密。一个40多岁的农民李某从杨集乡开着三轮车带着妻子去县城治病,三轮车打滑在途中翻了,不幸的是,又被大货车碾压,李某夫妻双双身亡,肇事司机又逃逸。”说起这个事,固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韩照友眼里噙着泪花。“一大早,我们去接鲍国军时,在远处就看见他满身挂着雪花,蜷缩着身躯,在青石板不停地跺着脚,等待着我们,当时,我的心里真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

     有一次,时逢大年三十除夕夜,鲍国军正和家人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突然手机响了,接到通知后,他象往常一样走到那块青石板上静静地等待着。1分钟、2分钟、3分钟……半个小时都过去了,还不见交警的身影。焦急中,他拿起手机联系,得知车辆出了故障,正在重新调换。此时己是万人空巷,矗立在黑夜中的鲍国军本想回到家中等待,又生怕再次打扰家人。就这样,在黑夜中他独自等待了一个多小时。

     这种没天没月、没时没点的任务,有时难免让家人心烦。200910月,鲍国军的岳父去世,安葬那天,鲍国军将其岳父的灵柩刚送到坟地,电话就响了,鲍国军让交警大队的同志到坟地这里来接他。

     当交警来到后,鲍国军的妻子裴世翔气不打一处来,嗦啰起来:“你们也不分什么时间什么场合的,平时你们随叫随到,我从没说个啥!今天我家遇上这事,你们就不能缓缓吗?”说得来人面红耳赤。 

     鲍国军见状,走到妻子面前,拍了拍她的肩膀说道:“人家不也是没法子的事吗,现场我不去,他们就无法结案,可这里少我一人,事情照样能办好。”裴世翔瞪了鲍国军一眼,向他摆摆手,示意快快走吧。

   

     “做梦也没有想到这次等来的却是他永远的离去,要是早知道这个结果,我们宁愿这个现场不去法医。”提起鲍国军出事,韩照友痛心疾首,泣不成声。他断断续续讲述起那天的情形。

   那天是324日,星期六,当天1450分许,固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报案,称该县方集镇二道河村路段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有人员伤亡且肇事车逃逸。接到报案后,交警大队象往常一样联系在家休息的鲍国军出现场。1520分许,鲍国军一行携带尸检设备,乘坐警车前往事发地点,途经固始县城关蓼城大道与312国道交叉口时,警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导致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鲍国军受重伤。当天18时许,鲍国军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生命从此定格在出警的路上。

      噩耗传来,人们都为失去这样优秀的检察官感到难过。连续十多天里,一提到鲍国军,固始县检察院控告申诉科副科长陈效中更是捶胸蹬足,总感对不起鲍国军。他说:“出事那天,我打电话给鲍国军,说春天来了,咱们约几个好友一起外出踏踏青,下午一块儿吃个饭。鲍国军却说他己接到通知,要出一个现场。聚会改到明天吧。做梦也没想到他就这样离开了我……”陈效中哽咽了,泪水扑簌簌地往下落。

      遗体告别仪式上,陈效中生怕自己失态,他悄悄地摘下检徽。当随着凭吊人群缓缓走到鲍国军遗体时,这个七尺男儿再次止不住泪水, 失声痛哭起来,那哭声寸断柔肠。陈效中哭着惋惜说:“如果我当时坚持约你出来,你就不会出这事;如果当时劝你拖延一下,第二天再去现场……不幸就不会发生。”但陈效中心里清楚,这些“如果”在鲍国军身上不会出现,因为这不是鲍国军的工作作风。

   

   

他业务娴熟,有他在,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他业务娴熟,有他在,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提起鲍国军,固始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穆立强称赞有加,他饱含深情的讲述起鲍国军所办理的经典案件。

     今年311日上午8时许,同床休息的8岁表妹谢某屡次喊其表姐起床,不愿起床的17岁固始女高中生韩某一气之下就用手强行捂住谢某的口鼻不让再喊,造成谢某窒息死亡。事发后,韩某为逃避法律制裁,佯装昏迷。

     接案后,鲍国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现场,他发现一个细节:昏迷中的韩玲眨了几次眼。当时他没动身色,细心地进行尸检。尸检中,他发现谢某口、鼻、手均有轻微损伤,初步确定被人捂口鼻窒息死亡。同时,现场勘查发现受害者居住的房间门窗完好,无任何破坏痕迹。     

      警方初步把韩某的男朋友列为重大嫌疑。鲍国军却提出惊人“设想”:他认为韩某很可能是装病,她有重大作案嫌疑。一语道破了天机。昏迷中的韩某怎么会眨动眼睛?警方连夜突审韩某,经过讯问,韩某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

         在这个案例中,鲍国军表现出了一名优秀法医的精湛技术。可有谁知道,鲍国军能有今天的业务水平,曾经苦熬了多少寒夜,默默地流过多少汗水!十年里,在他的家里,案台一角始终堆放着《外科学》、《内科学》、《刑事侦查学》等数十本专业书籍。平时,他总是挤出时间,一页页、一夜夜地啃嚼着。他常说,只有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办起案来才能得心应手。他撰写的论文《乡村庸医何其多》等7篇文章,分别被《刑事科学论丛》、《检察日报》等媒体先后发表,其中,技术性论文《压颈窒息合并钝性外力致心脏破裂死亡》被《法医学杂志》刊载,其英译本受到德国学者青睐,并专门向鲍国军发来邀请函,邀请去国外进行学术交流,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功到自然成。不管是对哪种重大、复杂或疑难案件的鉴定,他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显示出高超的技能。1992612日,在押人员苏某因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被依法逮捕。为了对抗侦查,苏某装疯卖傻,口吐白沫,胡言乱语,还当众小便,将自己身上的衣服弄得臭气熏天。鲍国军接到复查通知后,经过对苏某身体各部位仔细检查和访问看守所干警,确认苏某为装疯。事实揭穿后,苏某自感伪装难以继续,不得不恢复常态。

   “在我们的心中,鲍国军就是固始的‘福尔摩斯’。”穆立强说:“有许许多多案件,在侦查走入死胡同时,是他指出侦查方向,给案件侦破带来重大转机。”

     2011年7月28,固始县农民李某驾驶两轮摩托车带着朋友周某外出,行至该县李店乡田庙村时,与刘某驾驶电动三轮车相撞,致刘某当场死亡,周某严重昏迷。为逃避法律追究,李某隐瞒事实真相,指认摩托车驾驶人是周某,不是自己。最后鲍国军通过现场勘查及受力分析认定该起交通事故是李某驾驶的摩托车,周某才是真正的乘坐人。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他经常和同事们讲,吃了苦中苦,方知甜中甜。有了吃苦精神,就意味着具备了一种埋头苦干、勤勤恳恳的务实作风;一种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坚韧斗志;一种不怕牺牲、忘我奉献的坚强毅力。他是这样讲的,更是这样做着,再苦再脏再累,他从未退缩过。

      1996年10月6,固始县洪埠乡新房村村民沈某的茅草房因连阴雨而积满了水,沈某就用铁锹挖沟放水,其邻居曾某认为此事障碍了自己,便前来制止。沈某因生意亏本早就憋了一肚子气,在争吵扯打中,沈某用铁锹猛力拍向曾某及其8岁的孙子,致其二人当场死亡,随后又追打曾某的儿子和媳妇等人,其中,又有3人经抢救无效而死亡。事后,沈某也服毒身亡。

    为查明死因,鲍国军冒着大雨翻山越岭几十公里连续解剖3具尸体后,没顾得上吃中午饭,又赶往医院解剖另外3具尸体。等干完站起身来时,他突觉一阵眩晕,眼睛一黑,一下子坐在地上,好久撑不起身子。这天,他饿着肚子连续9小时解剖尸体。

     又一个星期天,鲍国军在桥沟乡进行尸检,河边的尸体高度腐败,呈巨人状,他一剖开膨大的肚子,恶臭刺鼻,当时围观的人们一看这种情况就一哄而散。期间还有蛆虫爬到他的手背,他摔摔手,继续解剖着。

    2010年3月11,鲍国军患上重感冒,浑身无力的他早早便卧床休息了。妻子裴世翔担心交警那边会再请他出现场,就劝他关掉手机,好好在家休息。鲍国军却说,关了也没用,他们还会找上门来。果不其然,迷糊中,鲍国军的手机突然响起……当晚,他又随同交警出了一个22伤的交通事故现场。

    凭着这种吃苦精神,鲍国军干完了该院检察技术工作中80%的活。因成绩突出,鲍国军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检察技术干部”、省“法医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有3起案件被评为“精品案件”。最近,又被河南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技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可惜他不能亲自领取了。

     “他公道正派,经手鉴定的案件始终保持着零投诉......

      张道军,固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干警。就是这个大家都公认十分坚持的男人,在鲍国军离开的那些日子里,却怎么也抑制不住心中的痛苦,一直处于深深地怀念中,他把这种痛苦与怀念用诗一般的语言记录下来:

你静静地躺在花丛中

脸上的表情依旧

我疾步走上去

和往常一样轻轻地给你握手

伸出去的手

却没有被你接住

我不愿意接受的现实还是被证实

 

昔日的笑声

在我耳旁久久地回荡

精典的妙语

仍在战友中间流传

但你却将生的希望留给战友

将苦难独自承担

......

     “鲍国军是一个不善言谈,不善交际的人,但自己却一直被鲍国军那种为人公道正派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与鲍国军这种深厚的友谊完全是建立在工作之中,工作时间越长,感情就越深。”

     在固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里,谈起鲍国军,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讲述起关于鲍国军鉴定是如何公道、其为人是如何正派的点点滴滴。“他公道正派,每个鉴定,他都以为民执法为重,从不为人情所困,从不为金钱所惑,从不为权势所屈,从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台阶案。经他手鉴定的案件始终保持着零投诉,做到这一步,他不知顶住了多少压力。”张道军感叹地说。

     1993年8月29凌晨,该县保安公司的陈某和县麻纺厂保卫人员王某等人,将一窝赃嫌疑人王某带到县麻纺厂保卫科后,轮番对王某进行殴打,当天上午9时王某死亡。固始县检察院法纪科决定对该案立案侦查。

      鲍国军接到通知后,立即随办案人员一起对死者进行详细解剖检查。在死因鉴定期间,由于牵扯到公安民警,个别领导打招呼、写条子给鲍国军法医,要求在鉴定上做做文章;还有一些不三不四的社会上的闲散人员给鉴定工作设置障碍或暗中威胁。

      当时,鲍国军左右为难,他真想甩掉这个案子,以求得一时轻松。但是他最终没有这样做,法律的公正没有贵贱之分,权力和亲情绝不能干扰自己依法作出公正鉴定。他最终顶住了压力和威胁,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作出了实事求是的鉴定,使嫌疑人受到应有的惩处。

     200511月的一天清晨,天刚蒙蒙亮,固始县城关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出租车将正在街头拾破烂的一对母女撞翻在地,女儿当场死亡。事发后,这名出租车的车主得知被撞母女系外地人,为减轻责任,他便托人找到鲍国军,请鲍国军在事故鉴定上“倾斜”一下。面对请托人,鲍国军说:“一个外地流浪人,母女俩就靠拾些破烂来维持生计,现在她的女儿又客死他乡,就这么一个孤苦伶仃的老人,你叫我如何忍心做出这样的事?”一席话,说得请托人面红耳赤。

   

     “他不仅对自己的鉴定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外,而且在复查鉴定时,更注重察微析疑,尽可能地找出鉴定中存在的瑕疵。有人说他太爱‘吹毛求疵’了。”霍斌说:“也正是他这种‘吹毛求疵’的劲儿,无声地诠释着法律的尊严,归还给老百姓一个又一个公正。”

      2009年11月228时许,固始县城关镇居民陈某等20余人与一房地产开发商因公共通道占用问题发生纠纷,后该开发商纠集10多名社会人员与陈某发生冲突,陈某被人用砖块及拳脚击伤头、腰等多处部位。后固始县公安局出具鉴定意见,认为陈某的损伤程度属轻微伤。陈某不服该鉴定结论,先后数次带领群众到公安部门上访。在多次集体上访无果后,陈某带领数十人到固始县检察院上访申诉。

      固始县检察院当即要求技术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对伤情进行重新鉴定。受理此案后,鲍国军对伤者进行仔细检验,发现伤者右侧大脑颞叶病灶符合脑挫裂伤,构成轻伤,并按有关规定作出了轻伤鉴定结论,纠正了公安机关的错误鉴定。后固始县公安局根据检察机关的鉴定结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立案侦查,陈某等人对固始县检察院的监督工作表示满意,并表示不再上访。

      2010年9月18,固始县城郊乡居民徐某与柴某发生矛盾,柴某被欧打致伤。审查批捕时,固始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将此案的伤情鉴定送给鲍国军复查。经文证审查后,鲍国军发现,柴某右耳外伤性鼓膜穿孔的疑点较多,并且鉴定不符合法律程序,遂作出不同意公安机关鉴定意见的文证审查意见书,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和解,避免了一起错案。

     24年来,鲍国军先后参与尸体检验965具,出具死亡原因(法医病理)鉴定书823份;进行活体检验1363例,出具法医临床学鉴定书1026份,为497案出具法医学检验报告、法医学分析意见、法医学文证审查意见,解决疑难案件121起,纠正原鉴定机关的错误结论38起,提前介入公安机关重大刑事案件现场83次,文证审查683起,鉴定正确率100%。在这么强大的工作力度下,经他手鉴定的案件从没有引起过争议或异议的。

      
        
做事上如此高调,但在做人上,他却显得那样低调

       “鲍国军做事上如此高调,但在做人上,他却显得那样低调。”陈效中说。据陈效中介绍,鲍国军常和他讲,人的一生中,最为重要的不外乎两件:一件是做人,一件是做事。而最能保全自己、发展自己和成就自己的便是:高调处事,低调做人。正所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有些不解的人这样向他“泼冷水”:“你这样努力工作干什么,这样大年纪了连个科长都没有当上……”。鲍国军却说:“我要对得起身上这身检察服,对得起人民检察官这个光荣的称号,其它都显得次要了。”也有好心人看到他这样拼死拼命地工作,就劝他向领导申请一下,去其它业务科当个科长。鲍国军却语重心长地说,科长人人都会干,法医鉴定这份差事并不是每个想干的人都会干好的。就这样,好几次竞争上岗,鲍国军都主动放弃竞争。

      对待朋友同事,他是满腔热忱。19918月的一天深夜,该院批捕科科长张其霞的孩子突发高烧,当时县城里没有出租车,张其霞的家离医院又比较远。考虑到鲍国军当过医生,其家属又开着诊所,张其霞就给鲍国军打电话。接到电话后,鲍国军很快就赶到,经过简单处理后,他又将张其霞女儿带回自家的诊所,进一步接受治疗,由于治疗及时,张其霞女儿的病很快就好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有四、五年的时间里,鲍国军也就成了张其霞女儿的“私人医生”了。

     鲍国军还发挥个人特长,把自己家里的水银式血压计带到单位,利用工作间隙为有需要的同事义务测量血压。无论是检察长,还是同事找到他,只要他有时间,他都乐意为之效劳。在测量完血压后,他还给每个人的测量结果分别做了记录,并提醒几位同事要持续关注自己的血压变化情况,感觉不好时就随时测量,掌握自己的血压变化规律,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除此之外,多年来,鲍国军经常利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为同事普及卫生知识、开展生理咨询等,受得了同事们的欢迎。

      对待自己的亲人,他更是体贴入微。鲍国军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也非常支持妻子的事业。去年四月份,在鲍国军的鼓励下,裴世翔参加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管理EMBA高级研修班,为了让妻子能够专心学习,鲍国军主动承担了所有家务,洗衣、做饭……付出终有回报,今年三月初,裴世翔顺利地拿到结业证书。

   

     在外人眼里,鲍国军是个寡言少语的人,可在妻子跟前,鲍国军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有时遇到妻子工作、生活不顺心,他总能化解困惑,让妻子知足常乐。尽管他只有中专文化程度,但却能使妻子感到他博学多才,精明能干,说话富有哲理,给人以启迪,是妻子的良师益友。

     然而,鲍国军的离去,却让裴世翔的精神彻底崩溃了。平时善于言谈的她,突然没有更多言词了,逢人只有两句话:“他太完美了!在我心中,他就是个神话!”;“我的事业成功,完全是他支持的结果。”每次讲这些话时,她都泪水满面,浑身哆嗦。

      看着母亲泣不成声,一直坐在母亲身边的女儿鲍春插话道:“我爸爸是好人,远的不说了,就说我回家那天,是322日,那天爸爸答应我去高速路口接我,等我下车在风雨中等了半个多小时,爸爸才匆匆赶到,原来爸爸是临时出了一个现场,才晚点的。为了这事,爸爸内疚了两天,324日,好不容易有个星期天,爸爸在家精心制作了一桌团圆饭,饭后又照了张全家福,爸爸说算是表达对我的歉意。那曾想到,这桌团圆饭却成了我们家最后一桌团圆饭,这张全家福也成了我们家最后一张全家福了。”说着说着,鲍春的声音哽咽了,母女俩再次抱头痛哭起来,撕心裂肺的哭声在房间里回荡着,在场的人无不感动得潸然泪下。

    

      采访结束第二天,鲍春发来一封电子邮件,讲述着爸爸的细心与慈爱。鲍春回忆,她小时候有一次闹着要看街上的花灯表演,那时她个头太矮,人群围了一圈又一圈,什么都看不到,爸爸就把她扛在肩上看完表演,而爸爸则什么都没看到。如今,她到了外地工作,女行千里父担忧,是爸爸经常打电话询问她的生活状况,更让她痛心的是,出事那天,爸爸还向她许下的一个庄严的承诺,答应女儿出嫁时,再忙也要请上几天假,去参加女儿的婚礼。倾刻间,这个承诺无法实现了,这个曾是她最坚实依靠的肩膀,最疼爱她的爸爸就这样去了......

      苍天无情,人间有爱。人们无不为痛失一名优秀检察官而深感悲痛。悲痛之余,人们自发地伸出友爱之手,帮助鲍国军的妻子儿女做些力所能及之事。鲍国军虽然匆匆离开了他热爱的事业,他深爱的妻儿子女和他朝夕相处的战友们,但他的身影将永远存留在史河上下,蓼城内外,他的英名将永存人间!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