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英模
放心管家——追记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计财处保管员李富荣
时间:2013-05-20  作者:汪海 胡传仁  新闻来源:宣传处  【字号: | |

一个后勤保管员,任职25年经手资金不计其数,没出现过一笔问题账;采购办公用品上万余件,从没用手中的权力谋过一己私利;掌管发放用品几十年,却无一差错或私占……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计财处李富荣分担的后勤工作,先后多次受到全国、全省表彰,18次受到院里的表彰。他本人先后被信阳市委、市政府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多次被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放心的“好管家”

在信阳市检察院,李富荣有个“放心管家”的美誉。之所以让人放心,源于他多年来对工作的耐心与细致。“他管理的东西,确实繁琐,咱们院里的枪支弹药保管、服装保管发放、办公耗材保管领用,甚至是办公设备维修都得找他。”信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霍昌厚如是说,“这样繁杂的工作,还真得一个细心的人来干。”

    干警们都知道,在院里,李富荣的钥匙是最多的,管的事情也最多。小到领一支笔、一本稿纸,大到一部摄像机、一台复印机都在他职责范围之内。

“作为一个好的保管员单纯做好这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李富荣这样说:“物料的领用必须要遵循节约的原则,这样会省下许多开支。” 一天,李富荣深入处室统计国有资产时,发现一个打印机的墨粉盒被扔进垃圾篓里,李富荣随手捡了起来,看看这个墨粉盒还完好,只是没有墨粉而己。

李富荣拿到内勤小张面前说:“小张啊,这个墨粉盒就这么扔掉了,多可惜啊!”“行了,大保管,你问那么多事干嘛啊!”小张不以为然。“你要这么样,我可要跟你好好说道说道,这材料节约应该成为大家齐抓共管的事,不光我有责任,只要是有浪费现象,咱们大家都有权利也有责任去制止它。”说罢,李富荣将墨粉盒拿走。

90年代中期以来,检察机关每隔一个时期都要对全市在编检察干警统一换装。每次换装涉及的人多,地域广,时间又非常紧迫,仅全市换装的检察人员将近千人,从量裁制表到发放登记整个过程都非常繁琐,可李富荣一干就是近20年。

每次换装时,李富荣都亲自奔波到各个县区院,他总是白天为干警丈量尺寸,中午忙着赶路,晚上整理数据表格,尽量在二、三天时间里就跑遍了八县两区,高效率地完成了近千号人的服装量裁。

尽管如此,服装大调整还是造成了许多人的衣服不合体,为了让干警们穿上合适的制服,李富荣将谁的衣服不合适,应该改成什么号的情况再次详细登记在册,不厌其烦地与服装公司进行联系,直到调整干警们满意为止。

抠门的“铁公鸡”

“不就是多要两包打印纸嘛,至于这么抠门吗?”去年12月初, 一名刚调来不久的小王找到李富荣领取办公用品,可没想到被告知:“这两包打印纸暂时不要领,昨天下午你们处里内勤刚领过几包,不会这么快用完。”

 听到小王的抱怨,处里内勤告诉小王说:“咱们李科长啊,一向是精打细算惯了,公家的每一分钱,总要掰开花。他自己打印材料时,都是把已经用过的旧材料拿回来,用另一面打印的。其他东西,他也是能省就省,倡导循环利用……”听了这番话,小王感到一阵惭愧。

在工作中,为了延长物品使用的寿命,李富荣还总结了许多的省钱小妙招,譬如打印、复印文书,要双面用纸;开水瓶一般只打大半瓶水,防止水凉了倒掉浪费;喝剩下的茶叶水可以用来浇花;拖把使用后即刻沥干能延长使用寿命;夏天接空调冷气机的水可以用来涮拖把,冲厕所等等……他把这些小妙招传授给来领取物品的干警,使全院干警勤俭节约的习惯蔚然成风。

李富荣的“抠门”不仅表现在对物品的节约和合理利用上,还表现在物品的采购上。1996年初,李富荣当保管员没几年,和他攀亲交友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连以前没见过面的人也找各种借口上门看望。李富荣心里清楚:他们中有的是真情实意,有的却是看中了他手里的“小权力”,想借机进行感情投资,为以后办事“铺路子”。李富荣总是婉言拒绝。

李富荣有个亲戚在信阳做点小买卖,刚开始,这个亲戚三天两头地往李富荣家里跑,想利用亲戚关系让李富荣帮帮忙,从他那里进些货,对这些事,李富荣总是一概回绝,一来二往后,这个亲戚再也很少登李富荣的家门了。

有时,为了买到质优价廉的办公办案用品,李富荣还跑遍了信阳的办公用品市场,货比三家,没有一个供应商能在他面前“打马虎眼”,每次都是花最少的钱为院里买来最好的用品。多年坚持下来,光是办公用品这一项,就为院里节省了不少开支。

实干的“老黄牛”

“他不张扬,不自夸,更不浮躁,总是那么一个劲,总是在默默地耕耘着,奋斗着,有时,他干起活来简直就象不要命!”信阳市检察院计财处处长戴文平这样评价李富荣。

2000年初,信阳市检察院“两房”建设启动,李富荣负责驻守工地。驻地期间,他天天到现场监督,每天至少在工地走上5-6圈,工程竣工后,他穿坏了3双皮鞋,身上也多了几道伤痕,又黑又瘦。

有一次,在浇灌门厅大梁时,一场大雨突如其来,工棚内存放的近百吨水泥如果被雨水淋湿,将会直接影响工程进度。李富荣第一个冲向倒塌的工棚,拿帆布遮盖,顶着狂风暴雨,在暴风雨抗争了近一个小时,保住了这批物资。

2010年秋,信阳市检察机关法警需要进行集中封闭式实弹射击训练,为了保障用枪安全,李富荣严格落实枪支使用管理规定,白天跟班陪着训练,夜晚帮助擦拭枪支,确保枪支安全入库。

20128月,李富荣退休后,因他所担任的工作岗位特殊,一时没有合适的人选。在征求李富荣的意见后,院党组决定李富荣继续留岗工作,待有合适人选后再退岗。

留岗的李富荣似乎更加珍惜工作,他说,院党组给他这次机会是对他的信任,今后为组织干工作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少,何不趁机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就是这样,在留岗工作几个月里,李富荣就像一个螺丝钉一样钉在岗位上。今年47日,李富荣发低烧,浑身难受,他以为是感冒,没有去医院治疗……

   4月16日深夜,李富荣的妻弟突然接到李富荣打来的电话:“我身体非常不舒服,你来帮我一下。”李富荣的妻弟也知道李富荣最近身体不多好,便赶紧往李富荣家跑,将李富荣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经专家诊断,李富荣患的是重度脑膜炎。第二天,李富荣开始昏迷,不省人事,被送到重症监护室,信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得知这一不幸消息后,急忙赶到医院看望,要求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抢救!

如今,医务人员每时每刻都在尽全力救治李富荣,1天、2天、3天……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李富荣的病情依然没有任何好转……

浉河呜咽,贤山含悲。2013516日,李富荣因抢救无效而不幸去世,献出年仅61岁生命。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