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英模
孙明臣:把群众当一家人的"第一书记"
时间:2013-08-28  作者:卢金增 马世建 陈欣欣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无棣县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孙明臣

“我问你官多大,学问有多深,指一指胸前的徽章,你说咱们是一家人。”今年年初,山东省无棣县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歌曲《回汉一家亲》,表达对检察机关积极帮扶少数民族社区发展的赞誉。走进五营社区,检民情深,溢于言表,而这与一个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就是无棣县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挂职五营社区崔家村“第一书记”的孙明臣。让人们在一句句情真意切的歌词中回顾这位“检察官第一书记”的挂职之路。 

  初来乍到 

  “那一个寒冷的早晨,你来到俺民族村;放下包裹进社区,你在这扎下了根。” 

  五营村位于无棣县最大的回民聚居区,全县80%以上的少数民族群众在此居住。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下该村逐步走上富裕的道路,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该村整体面貌依然比较落后。 

  2012年初,县委经过研究,指定由检察院派员挂职该村“第一书记”。远离县城当“村官”,而且是风俗习惯迥异的民族村。选谁去,谁愿去?——一个棘手问题摆在无棣县院党组面前。此时,刚刚担任专职检委会委员不久的孙明臣主动请缨,并向党组立下“军令状”,承诺一年内让该村成为全县的“文明村”。 

  雷厉风行是孙明臣一贯的工作作风。党组确定挂职人选的当天,孙明臣便背着铺盖,将家搬到了五营。妻子说:“你去挂职,也不用没日没夜的盯那里啊。”他回答:“你不把那里当家,人家会把你当家里人看吗? 

  从此,孙明臣在五营村扎下了根,就像经营者自己的“家”一样,将一腔热血铺撒在了这片淳朴的土地上,为了收获一方的和谐文明而辛勤耕耘。 

  走街串巷 

  “看一看失修的街道,你两眼泪花滚;想一想杂乱的场院,你横下了一条心。” 

  从走进五营的那天起,孙明臣的足迹遍布了五营中村、后村、大武、崔家、侯家、张家6个行政村,全村965户家庭他挨个登门进行了走访,手中一本本“民情日记”堆满了案头。 

  村里的主导产业是畜牧养殖和屠宰,最大困难是环境差、交通不便,最大问题是群众文化程度低,最期盼的是村务公开透明……孙明臣把一项项民情民意如实向院党组汇报,在院党组的支持下思路敲定了: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干起,围绕村班子建设、发展经济、教育引导、依法管理、环境整治“五个重点”,打造生态和谐文明的五营社区。 

  针对全村环境差、交通不便等问题,县院党组和孙明臣先后10余次深入村里走访调研,与社区和村班子共同研究制定了村庄环境整治方案。他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帮扶资金,村里的道路硬化了,垃圾有地儿放了,路灯也亮了,绿树成荫,花儿绽放,寓意五营六村幸福和谐的“五福六和”文化广场更是成为这里的一景。为保证工程质量,将近半年的时间里,孙明臣始终盯在施工一线,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为壮大当地的传统产业,他积极与县规划设计院、畜牧局等单位协调联系,为村里规划了400亩的养殖园区,实施“退村入园”工程。目前此项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建成后将该村将实现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化集中养殖的转变,从而形成生态养殖的循环链条,既能拓宽群众致富的门路,又能改善了村居环境。村民们说,“孙书记帮助我们解决了多年来想办办不成的好事实事”。 

  铸人铸魂 

  “浇树要先浇根,铸人要先铸魂;走街串巷进校园,你记得各家的门。” 

  “第一书记”的一项主要职责就是将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到基层。孙明臣从村委班子建设着手,抓党员干部学习、民主生活会、财务管理和村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在村务管理中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四二一”工作法,定期为党员上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政策理论和科技知识,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在走访中,许多村民向孙明臣反映孩子的教育问题,他逐一记录到“民情日记”中,并主动到五营中学师生中了解情况,得知高年级学生旷课、逃课、打架斗殴现象屡见不鲜。为了能够与学生近距离接触,找出出现这些的问题根由,曾经从事过教育工作的孙明臣“重操旧业”,与学生、家长、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发现这些学生放学不及时回家,而是钻进了学校周边的网吧,在网络游戏的虚拟天地里“殊死搏斗”,沉迷网游不能自拔。 

  针对学生们的种种问题,他逐一走访了解情况,一对一的做心理疏导。同时在县检察院的支持下,发出了“清理网吧治理学校周边环境”的检察建议,与文化执法局、公安等部门联合治理学校周边环境。同时,1200余名少数民族青少年建立成长档案,对重点人员结对帮教。在市、县两级院共同联手下,为五营学校捐赠20台电脑,图书2000余册,健身器材10余套,建成了集电子阅览室、法制图书室、心理疏导室以及多功能课外活动室为一体的“关爱少数民族青少年工作站”。 

  家长里短 

  “枣树底下说‘法’,你说的是家常话;田间头上论道,你就像俺前后邻。” 

  改善五营面貌,促进长治久安,必须先抓好“人”这一根本因素。孙明臣把普法教育与依法治理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推进“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知识普及、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改变陈旧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形成了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2012,借助派驻检察室建设的东风,孙明臣结合五营实际,建议院党组在五营社区设立了社区检察室。这是全省首个少数民族社区检察室。检察室设立后,通过疏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了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和谐与稳定,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 

  孙明臣驻村后,注重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为群众的事情鼓与呼。挂职期间,他与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在生产、生活各方面帮他们解难题、想办法。回族群众刘某,身患重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庭生活极为贫困,孙明臣就隔三差五到他家里拉家常,闲暇时还帮他干点农活,并时不时给他家的孩子带点学习、生活用品,鼓励孩子立志成才。这些小事微不足道,却让刘某非常感动。人心换人心,真情贵如金,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五福到,六和临,凝着你的心血,聚着党的恩。看见这闪亮的检徽,咱们就是一家人。”一首感情真挚的歌曲,道出了回族同胞对“第一书记”的认可,更表达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孙明臣——正是这样一位与群众做“一家人”,被群众当“一家人”的“第一书记”,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位检察官、一名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