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动态 | 检察业务 | 以案说法 | 实务研究 | 科技强检 | 检察英模 |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光山县检察院创新A+模式 干警主动“充电”加压一专多能
时间:2016-04-21  作者:赵萌  新闻来源:新浪河南  【字号: | |

  

 “最近手头反贪工作比较多,有几个反贪案件需要办理,反贪知识学习也不能落下。”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刘学存说。司法警察干反贪工作,有没有听错?甭好奇了,这就是光山县检察院创新出的工作模式。经过实践这模式还真不错,光山县检察院可是出了不少“超能干警”了。

 

  作为光山县检察院法警大队负责人的刘学存,去年可是参与了反贪局所有的大要案办理,并成功查处贪污贿赂案件7件,本人还被评为全市反贪业务侦查能手并被授予信阳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法警干反贪工作也是手到擒来,这在外面可能是个大新闻,在光山县可并不算太稀罕。

  原来,在光山县检察院像刘学存这样的“超能干警”还有很多,个个一专多能,兼了好几个岗位。再来看光山县检察院技术科副科长杨圣军,法医专业毕业,是技术科的负责人,却在侦查监督方面也颇为擅长。去年,他在审查案件中发现错误法医学鉴定意见2起,去年侦查监督科工作也荣获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通过光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付大银了解,原来这些岗内岗外都出彩的现象跟近年光山县检察院创新的“A+”工作模式离不开。2015年,光山县检察院根据案多人少的实际情况,创新实施“AB岗”工作模式,为年轻干警搭台引路。即以党组安排的固定岗位干警所在科室为A岗位,+岗位为选择岗位,由干警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特长以及工作需要而进行双向选择甚至多项选择。年轻干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可以身兼其他一个或多个岗位上的工作,真正达到了人尽其材。

   “我们利用“A+”工作模式,鼓励年轻干警到更多的岗位上学习实践。既解决了警力不足的问题,又给干警提供了锻炼的机会,还能全方位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及时发现干警潜在的业务素质,做到人尽其才。也为今后主任检察体制改革铺路。”付大银介绍说。

  在光山县检察院,45岁以下的年轻干警有34人,他们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今年年初,院党组还统一交给他们6个“额外任务”,即“六个一”工作模式,要求年轻干警们除做好本职工作外,每年还需参与或亲自办理院党组交办的一起公诉案件、一起侦监案件、一起自侦案件、一起信访件以及独立撰写一篇调研文章、一篇宣传稿件或信息材料。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这种工作模式既给青年干警交任务、压担子,也给他们提供了充分展示自我的空间,成为院党组选人用人的主要参考。”光山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徐兴誉说。

  “‘A+’工作模式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广大干警学习积极性、工作主动性和干事创业热情,初步取得发掘人才、培养人才、人尽其才的成效。”付大银说。据统计,“A+”工作模式和“六个一”工程实施以来,光山县检察院去年共有30余名干警参与自侦、公诉、侦监案件的办理,16名干警完成信访接待任务,18名干警完成信息、调研、宣传写作任务。3名干警取得法律硕士研究生学历, 2名干警分别被武汉大学法律系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系录取为2015级法学研究生。另外,在信阳市检察机关年度绩效考评中,光山县检察院8项业务工作中有7项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在2016年全市检察长会议上,光山县检察院及该院反贪局、反渎局、公诉科、民行科等5个集体均荣获全市第一名,被荣记集体三等功。

(原文刊载于新浪网河南频道http://henan.sina.com.cn/news/zhengwu/2016-04-21/detail-ifxrpvcy4256650.shtml?plg_nld=1&from=wap&qq-pf-to=pcqq.c2c)

 

公告 更多>>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布政法队伍...
信阳县区检察院2021年拟招录公务员...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2020年信阳检察机关部分县区院招录...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记员...
关于2018年信阳检察机关公开招聘书...
河南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
【政法先锋】张旭:以检察之名守护...
【政法先锋】杜远银:柔肩铁胆守正...
【政法先锋】宋喜东:无畏风雨,向...
【政法先锋】杨丽:有一种信念催人...
【政法先锋】罗艳:爱心呵护少年成...
【政法先锋】检察官易定刚的多彩人生
【政法先锋】秦卫华:让孩子笑起来...
【政法先锋】穆柏川:青春不负检察蓝
信阳市院"两微一端"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信
信阳检察微博
信阳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河南省信阳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湖东大道贤山路口 邮编:464000
正义网技术支持 信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举报电话:0376-6616678、0376-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